公款送礼披“隐身衣”,值得警惕

公款送礼披“隐身衣”,值得警惕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中央要求提倡节俭之风,反对铺张浪费,坚决刹住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与往年相比,公款送礼的现象确实明显减少。但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花样翻新的礼品和送礼手段,给“两节”送礼披上了“隐身衣”,甚至形成了灰色产业链,值得警惕。

比如“网购+快递”的电子商务形式,就已成为一些公款送礼者的首选。礼品网上买好,再由快递送达,一笔权钱交易便宣告完成。更有甚者,公款送礼者利电商推出的电子礼品卡和礼品券,让送礼方式更加隐蔽。只要送礼者通过短信把卡号和密码发给收礼人,即完成了送礼过程。披着电子商务的“隐身衣”,搞公款送礼,已成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一个新动向。

“两节”送礼穿上“隐身衣”,将会助推公款送礼的不正之风。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击这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将很难刹住。倘若任其发展下去,通过电子商务大搞公款送礼,很有可能形成一条灰色产业链,严重侵蚀正在筑起的反腐堤坝。

俗话说,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扒下“两节”送礼的“隐身衣”,其实并不难。有专家认为,不论是向送礼对象的手机充话费、发送电子礼券,还是通过电子商务网站购买礼品送货上门,都会留下电子证据。有关部门只要及时介入,按图索骥,就会扒下“隐身衣”,让公款送礼者现出原形。至于送礼者开虚假发票,只要加大电子发票管理力度,从技术层面确保交易信息的真实性,就能让虚假发票无缝可钻。

该出手时就出手。有关部门只有紧紧盯着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动向,对公款送礼的腐败现象做到出头就打、毫不手软,才能让那些沉迷于权钱交易的人,不敢腐、不愿腐、不能腐。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