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用“四心”解决群众身边环境事儿

【2018-08】用“四心”解决群众身边环境事儿

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地区办事处(以下简称“宛平地区”)辖区面积42.6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7万人,下辖9个社区和2个行政村。整个区域地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绿色生态发展带的核心区,沿永定河呈西北、东南走向,北与石景山区毗邻,南与大兴区接壤,西南与房山区交界。宛平地区历史悠久,自古为进出京畿的咽喉要道,宛平城、卢沟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就坐落在这里,是国家重大活动纪念地。宛平地区工委抓住“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体制改革的有利契机,以人民为中心,以党建为统领,坚持首善标准,紧贴实际、大胆创新,在改造老旧小区、探索基层治理机制、开展主题活动、营造文化氛围方面,用“四心”解决群众身边环境事,改善辖区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

改造老旧小区为群众“尽心”

宛平城周边共有30栋老旧楼房,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是老国企的职工宿舍。由于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环境脏乱、私搭乱建和停车问题突出,也无法达到保温隔热、防水抗震的标准,群众意见很大。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宛平地区工委下决心进行老旧小区平改坡和抗震加固改造。

采取“三帮”措施,解决居民后顾之忧。改造初期,部分居民反映强烈。改造工程至少一年,在外租房周转既需资金又给生活带来不便,同时大幅拆违影响部分居民的利益。为了排除居民对改造的顾虑,真正将惠民工程办实办好,在宛平地区工委带领下,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及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分成入户小组,不分日夜,多次登门讲解改造的政策和好处。同时,制定帮租、帮搬、帮拆的“三帮”措施,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在丰台区房管局支持下,协调400套廉租房供搬家居民租住,解决居民租房难问题。每栋楼配备1名施工工长和3名工人,协助有搬家困难的群众搬运家具,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上下楼。协调城管和施工单位,动用大型机械20余台次、人员200余人次,帮居民拆除自建房700余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173车。居民在外租房周转期间,办事处机关和社区干部逢年过节上门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和节日祝福,让居民感受到政府的真心真情。

工程后期,针对卢沟桥北里2、3、4号楼的实际情况,宛平地区前后13次“吹哨”,请区住建委、房管局、房管中心、园林绿化局等单位为居民楼设计隐形护窗出谋划策。通过细致的群众工作,居民主动放弃传统的外挂式防盗护窗,选用美观安全的隐形护窗,并将阳台打造成鲜花阳台。2018年4月,居民们高高兴兴回迁到新家。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