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能力体现党的执政能力

群众工作能力体现党的执政能力

习近平同志强调:“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在新形势下,广大领导干部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意义,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充分认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意义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群众工作,把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比之为鱼水、喻之为血肉、视之为种子和土地。当前,领导干部应充分认识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有利于整合利益关系,维护社会稳定。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各种矛盾和问题大量出现,利益整合难度加大。正确处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矛盾,一方面要靠深化改革,另一方面要靠党的卓有成效的群众工作。如果领导干部没有很强的群众工作能力,不能以积极的态度认识和化解矛盾,对人民群众没有感情、态度生硬、方法简单,就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有利于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政策观念、效率观念、公平观念和民主意识、参与意识、自主意识等不断增强。这种变化对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提出了新要求。领导干部只有不断学习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和方法,学会运用民主和法律的手段、说服教育的方法来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做好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项工作,才能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有利于增强党拒腐防变的能力。在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容易产生忽视群众工作的倾向,脱离群众的危险在增加,腐败的危险也在增加。当前,党群干群关系面临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侵蚀党的肌体,损害党的形象。领导干部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可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拒腐防变的能力。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须有新理念新方法

领导干部要得到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能仅仅依靠权力,更要依靠工作能力、工作业绩和人格魅力,依靠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领导干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既要继承以往的成功经验,又要创新理念和方法。

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在实际工作中,如果我们真正把人民群众看成自己的衣食父母,深怀爱民之心,许多看似难乎其难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自然就会日益密切。提高群众工作能力,领导干部要真正做到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的要求和愿望作为“第一信号”。

切实关心群众疾苦,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第一任务”。领导干部只有真正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合理需求,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满足群众需求,要求领导干部到群众需要的地方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理顺情绪,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把正确解决人民内部矛盾作为“第一抓手”。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探索新的途径和办法,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空对空,应与维护群众利益结合起来,与化解各种矛盾纠纷结合起来。

树立正确政绩观,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就要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领导干部应把全部精力用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第一标准”,尊重客观规律、提高领导水平,不搞“拍脑袋”决策,不脱离实际、盲目攀比。(执笔:王振海 敬志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