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文斌:加强向西开放的战略谋划

夏文斌:加强向西开放的战略谋划

新时期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率先从东部沿海开始,继而推进沿江、沿边开放,逐步形成了海陆统筹的对外开放格局。近年来,在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中,西部地区开放程度不断扩大,开放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西部地区进出口总额达1840亿美元,是1999年的9.4倍,占全国比重提高了1.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115.7亿美元,是1999年的10倍,占全国比重翻了一番。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水平难以同东部地区相比,对外开放总体上仍呈现出“东强西弱、海强边弱”的状况。2011年,西部地区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的比重分别只有约5%和10%,近20年来,西部边疆地区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速仅为沿海地区的一半。今天,中亚的经济战略地位越发凸显,成为亚欧大陆经贸合作互通的桥梁。中亚国家社会、经济的良好局面,为我国的向西开放提供了互补合作机遇,我们应当抓住机遇,努力推进西部经济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

中亚国家地大物博,辽阔的土地资源适于农牧业发展,粮食、棉花、畜产品等非常丰富,并且还蕴藏着丰富的能源和矿产资源,特别是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资源。现已探明可采石油储量约为30-40亿吨,地质储量百亿吨以上;探明天然气可采储量为10多万亿立方米,地质储量为25-30万亿立方米。

中国的石油进口战略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态势。长期以来,我们以中东石油为输入主体,以充满不确定因素且交通拥挤的马六甲海峡为通道,这影响了我国石油进口的安全稳定性。而中亚地区与中东、俄罗斯并称为世界三大产油基地,开辟中亚油气管道,将会为我国能源发展结构的优化带来新机遇。

中亚国家经济增长较快,市场活力正待进一步发挥,这为我们向西开放提供了最重要的条件。2012年,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5%;土库曼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90亿美元,同比增长11%;乌兹别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为483亿美元,同比增长8.2%;塔吉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为20.72亿美元,同比增长10.6%;古尔吉斯斯坦国内生产总值约为23亿美元,同比增长7.1%。中亚国家经济增幅远高于世界同期2.3%的经济增长速度,充分显示了其经济发展的活力。

2002年到2012年的10年间,中国与中亚、西亚、南亚各国的贸易总额从254亿美元提升到3700亿美元,年均增长率30.8%。我国是一个陆路大国,西部内陆地区面积广大,向西开放必将成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速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举措。向西开放将会把我国的对外开放扩大到现代化建设的众多领域,进一步丰富对外开放的内容,进而形成“海陆同步,东西互补,南北齐行,中亚共兴”的开放新格局。为此,要从以下方面着力。

一是要从经济全球化的内在要求出发,完善市场开放体系。应当承认,向西开放滞后于沿海开放,主要原因还是我们观念和机制体制的相对落后。长期的相对封闭以及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高,也给我们向西开放带来许多障碍。因此,当务之急,是通过政策体系与法律法规的完善,进一步放开我国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权限,在总结我国沿海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等开放区的设立与推广经验的基础上,在西部设立向西开放的重点区域并允许其先行先试,以改革创新的勇气进行制度创新,为我国经济走出去和请进来交互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法规保障。要鼓励新疆等拥有资源优势的地区建立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向西开放的自由贸易区,创造吸引产业集聚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增强其经济竞争力。要建立与向西开放相配套的法律法规,以双边贸易便利化为目标,大力削减不必要的外贸审批,营造良好、规范的市场氛围,引导市场要素合理高效流动,破除行政壁垒,提高企业活力。同时,在向西开放的前沿地区,要建立常态的各方协商对话机制,以最快最便利的方式,处理与中亚各国的边贸纠纷,促使各地区的经济联动与协调发展。

二是要以增强政治伦理互信为基础,探寻维护中亚稳定安全的新举措。要把政治伦理互信作为中国与中亚国家高层互访的重要内容,积极探讨双方都能接受的形式,促进政治伦理互信。为此,我们要以上海合作组织为抓手,本着求真务实,坦诚相对的原则,遇到关系中亚整体利益的一些问题,特别面对影响中亚稳定安全的“三股势力”的挑战,要采取整体联动,保持高效的维护周边安全的应急机制。要积极拓展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使中国与中亚的民间交往得到新的提升,使政治伦理互信基础更加坚实。

三是要深化文化交流合作,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千百年来,我们的先辈们在向西行进的征程中,留下的宝贵丝绸之路文化,是我们当前向西开放的文化起点。我们要秉承丝绸之路文化的开放性、包容性、创新性和务实性,利用好现代传播手段,进一步将其发扬光大。要利用好孔子学院这一平台,让中华优秀文化在中亚大地开花结果,也带回更多优秀的中亚文明成果。我们要把中国梦的文化精神传播到中亚地区,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文化,理解中华文化与中亚文化紧密相连,提升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区域公平与新疆跨越式发展”负责人、石河子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