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

辽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对照检查中央八项规定落实情况讨论研究深化改进作风举措的专门会议上指出,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头等大事,也是政治局的头等大事。因此,加强全党和中央政治局建设,“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这既是对中央政治局建设的要求,也是对全党作风建设的要求,必须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加以落实。

提出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贡献

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是马克思主义创始人马克思、恩格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矛盾运动和政治斗争的实践过程中,探索人类社会政治现象的本质,把握其发展规律而得出的理论观点。这些理论观点经过一代代马克思主义者的探索完善,不断得到继承与发展。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继承和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基本观念。同时,根据党和国家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又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提出了政治的新内容和新要求,并明确地提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观这一概念,从而继承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体系,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党建学说。

首先,马克思、恩格斯强调,政治的根源是经济。政治集中体现各种经济利益和要求。在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的斗争,首先是为了经济利益而进行的,政治权力不过是用来实现经济利益的手段。而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的经济利益则要求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当作最大的政治。为此,习近平同志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搞上去。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 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100年不动摇的根本要求,也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根本要求。

其次,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政治的内容和形式表现为人与人关系的总和,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在阶级社会中,则主要表现为相互对立的阶级之间的关系。因此,政治在资本主义社会,就是无产阶级为争取解放而与资产阶级进行斗争的关系。而在消灭了剥削阶级的社会主义社会,政治关系主要表现为人民内部的关系。为此,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必须处理好人民内部关系,始终代表以工农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此外,马克思、恩格斯认为,政治的核心问题是国家政权。在工人阶级掌握有组织的国家政权、按照新的方式组织社会并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之后,如何运用好、维护好社会主义的国家政权,就成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为此,习近平同志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马克思主义权力观可以概括为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他又对权力来源、用途、运行进行了更细致的阐述,尤其强调要对一把手加强监督,要求旗帜鲜明地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这进一步深化了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丰富内涵。

在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提出的基本政治观点基础上,依据新的实践和形势,提出新内容和新要求,并用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将零散的观点理论化、系统化,将进一步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党建学说,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发展完善产生深远影响。

讲政治,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观是党的特有优势

善于从政治上提出和处理问题,保证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是由中国共产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所决定的,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中国共产党从90多年前数十人的小党发展到今天数千万人的执政大党,并领导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胜利,靠的就是政治纲领的先进性、政治路线的正确性、政治立场的坚定性和政治方向的前瞻性,否则,就不可能赢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凝聚全国民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所讲的政治、所坚持的政治观,必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观,是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政治观。这就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正确认识和坚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权安全大局,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高度统一。只有这样,才能在前进道路上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科学的认识、坚定的信念,才能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完成改革和建设的各项任务。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恢复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具体国情相结合,逐步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在这一基本路线指引下,党成功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的新局面,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了21世纪。同时,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必须注意反对两种错误的思想倾向。一是要反对教条主义和思想僵化,反对一切从本本出发。二是要反对否定马克思主义、否定社会主义道路、否定党的领导的错误观点。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曾明确提出,共产党人始终坚持为无产阶级、为绝大多数劳动人民谋利益。中国共产党的几代领导人也始终强调一条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思想主线:“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一切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要真正站在人民大众立场上,归根到底必须解决好为谁掌权用权的问题。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服务于人民。领导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绝不能把它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为此,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严守党的政治原则、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权安全大局、全党全国团结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强调,“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为此,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

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因此,一定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道路奋勇前进。

坚持走群众路线,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观

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就将一事无成。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大优势。如果党削弱和丢掉这个优势,党的一切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招致挫折和失败。党取得执政地位以后,有了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条件和密切联系群众的环境,同时由于党的历史方位和社会环境的变化,也增加了脱离群众的危险。

新形势下,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就是在强化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就是以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对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 “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可以为党内其他问题的解决创造更好条件,也为树立和强化马克思主义政治观奠定良好基础。

为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观,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应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应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格管理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为全党同志树立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榜样。

总之,全体党员应当明确,无论世情、国情、党情如何变化,马克思主义政治观都要求党员干部牢记马克思主义政党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观点和人民公仆的本色,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密切联系群众,这样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