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

咬定青山不放松

——读十八大报告党建部分

核心提示:共产党人执政是为了人民,而不是为个人当官、聚财、敛财;要始终保持两个“务必”重要思想,不为个人谋取政绩,拒绝无原则的歌功颂德,广开言路,接受群众监督。如果不是这样,对于共产党人来说,就失去了自己的政治灵魂,失去了根本。这是值得我们永远警惕的。

如果借用清代郑板桥的诗句:“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倒也形象地表达了我们党的生成、品格和崇高追求,表现了它所具有的旺盛生命力的不竭源泉。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专节中,特别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灵魂和旗帜,我们要用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守共产党人的这一政治灵魂。

只有用先进理论武装才能发挥先进战士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的政党。工人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生命力在于指导思想的正确性。恩格斯说过:“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观点作为理论的基础”。①这一新的科学的观点,就是由《共产党宣言》所奠定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马克思主义就是它的完整的理论形态。不同于以往的思想理论,马克思主义是很朴素的真理,它所创立的新世界观的原理,是从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条件出发,是从客观世界中,特别是从革命运动的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中概括出来的反映普遍真理的科学体系;它用唯物史观阐明了社会发展规律,揭示了物质生产在历史进程中的决定性作用,指明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以及阶级斗争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正是从唯物史观出发,马克思恩格斯得出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结论。这种理论的彻底性,使它真正代表了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成为摧毁旧制度、创造新社会的行动指南。这是历史上任何思想体系所无法比拟的科学理论。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源于实践又善于在革命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体系。列宁说过,马克思主义与其他一切社会主义理论不同,它精妙地结合着两种特点:一方面是完全用科学冷静态度来分析客观情势与客观进化行程,另一方面是坚决地承认群众所表现的革命毅力、革命创造性和革命首创精神的意义。这使得这新世界观具有无限的创造活力。

中国共产党90多年自身建设为我们提供的一个基本经验,就是要“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从我们党成立的第一天开始,就始终如一地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思想原则,这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值得注意的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今天,在一部分党员中出现了相当严重的理想失落的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就国内来说,在经济体制转型的过程中,在思想多元化的情况下,一些错误思潮的侵蚀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削弱,使一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被严重扭曲,社会上弥漫着金钱至上的氛围。在这种情况下,所谓拒绝崇高,嘲弄理想,游戏人生,谋取私利,也就成了一种新的时髦。加上苏东剧变后国际上出现的西强东弱、北强南弱的总体态势,也使得社会主义“失败论”、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共产主义“渺茫论”和“骗人论”还有很大的市场。

这种历史的短视者往往把革命运动中出现的危机,看作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的危机,以为天下未可乐观。列宁就曾经把这二者作了严格的区分。他认为,社会生活条件的异常剧烈的变化,反映到革命运动内部“就是深刻的瓦解、混乱、各种各样的动摇,总而言之,就是马克思主义运动的极端严重的内部危机”。第二国际后期,由于资产阶级策略的变化,出现了伯恩施坦修正主义,列宁就曾把它看作是马克思主义革命运动的一次危机。但如果把这种运动的危机看作是“马克思主义的危机”,正像列宁所斥责的,这“不过是重复资产阶级下流文人无聊的议论,他们想把社会党人之间发生的任何争论都加以夸大,以促成各社会党的分裂”。②事实上,马克思主义运动中危机的出现,往往是由于对理论的背离或僵化,因而要克服这种危机,决不是要抛弃马克思主义,而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马克思主义。人们记忆犹新,当20年前苏东剧变发生后,西方反共势力欣喜若狂,喋喋不休地宣称共产主义已经死亡。但曾几何时,2008年发生的源于美国、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使许多人重新认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价值,在西方世界出现了“回归马克思”热。这充分说明马克思主义的伟大的生命力。正如邓小平在当时所指出的:“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③

毫无疑义,理论的坚定是政治坚定的基础。正如十八大报告所指出的,“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只有正确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才能科学地观察形势,把握历史的主动;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