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表里如一“正衣冠”

[光明日报]表里如一“正衣冠”

核心提示:以历史为镜,知兴亡存废;以人民为镜,知人心向背;以党纪国法为镜,知是非功过。照镜子的过程,就是借助参照物发现自身存在问题的过程。有了这些镜子,才能看到“风纪扣”有没有扣好、帽子有没有戴正,从而发现问题、找到不足。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正衣冠”极为重要。而“正衣冠”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要有表里如一的态度。

要“正衣冠”,先“照镜子”。照镜子的目的就是发现自身的缺点和不足。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总体上是好的,但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时刻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还在一定范围盛行。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是实现自我净化和完善的第一步。

以历史为镜,知兴亡存废;以人民为镜,知人心向背;以党纪国法为镜,知是非功过。照镜子的过程,就是借助参照物发现自身存在问题的过程。有了这些镜子,才能看到“风纪扣”有没有扣好、帽子有没有戴正,从而发现问题、找到不足。

还要看到,有一些问题是外在的“镜子”不容易和一时不能看到的。欺上瞒下、好大喜功的观念并非直接表露出来,贪图享受、人浮于事的行为深藏在日常工作中……这些问题日积月累,对党的事业会产生严重的损害。

因此,“照镜子”不是等别人看到问题,才想起来去改正,而是要秉持“吾日三省吾身”的态度,发现别人看不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的“正衣冠”,就不仅是改正表面上的问题,而是要以表里如一的态度,不断实现自我反省和自我修正。做到这些,才是诚恳改正错误、努力提升能力的态度,才能为“洗澡”“治病”打下良好基础。

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工作有声有色、升迁顺风顺水、外表光鲜亮丽,但一经调查,就暴露出贪污腐败以及作风不正等问题。因此,“正衣冠”需要以表里如一的态度,及时让隐藏的问题得到纠正,为不断改正存在的问题赢得主动,也为提升自我修正的能力创造机会。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中纪委发起“清卡行动”……对这些“正衣冠”的有力举措,我们不仅要在工作中坚决执行,更需要把这些精神内化为自觉,把外在的约束变为自律。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衣冠不正”绝非小事。共产党员只有以表里如一的态度勤“正衣冠”,才能不断端正价值观、增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才能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与纯洁性。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