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历史周期律要靠“两个务必”

跳出历史周期律要靠“两个务必”

核心提示:习总书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党内“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只有弘扬“两个务必”,狠刹“四风”,才能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习近平同志在河北西柏坡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表示,“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就要靠头脑清醒,靠保持‘两个务必’”。这是对我们党执政历程和经验的高度凝练和概括。64年来,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强调和坚持“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党才能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向未来,我们只有保持“两个务必”,才能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考好,跳出历史周期律。

“两个务必”是对“民主”新路的发展和补充

怎样跳出历史周期律?早在延安时期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就开始了对这一重大课题的探索和思考。

在延安整风中,党中央把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文件之一印发全党,警示全党以李自成农民起义军的失败教训“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1945年7月,黄炎培在和毛泽东的谈话中感慨古今执政者“政怠宦成”、“人亡政息”、“求荣取辱”导致国家败亡的教训,提出了“历史周期律的支配力”,希望中国共产党能找到一条道路,跳出历史周期律。毛泽东肃然答道:我们已找到了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毛泽东在这里从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和特征出发,认为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但随着中国革命的快速发展,随着对政权更迭规律的深入思考,毛泽东从辩证唯物主义出发,认为无产阶级政党对历史周期律并不具有天生的免疫力。找到了民主这条新路,并不意味着就能跳出历史周期律。在一个经济文化相对落后的国家,民主之路充满艰难险阻,能不能走好这条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践行,关键在人。这就是说能否跳出周期律,要看代表人民掌握政权的执政者能不能保持政治本色,能不能对跳出周期律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只有执政者的自觉(内因)与人民群众的监督(外因)两者相结合,才能打破历史铁律。正是因此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两个务必”和毛泽东与黄炎培在延安的那次著名谈话有着前后一致的思想渊源关系。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从一定意义上讲能否保持“两个务必”对我们党能否跳出历史周期律具有决定作用,因此,当党中央领导机关从西柏坡迁往北京、我们党开始掌握全国政权时,毛泽东将其称为“进京赶考”。

保持“两个务必”,必须从严治党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只有弘扬“两个务必”,狠刹“四风”,才能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但这么多年中央经常讲、反复提“两个务必”,围绕改进作风发了不少文件、采取了不少措施,为什么背离“两个务必”,搞“四风”那一套还有不小的市场?为什么还有些人对不正之风乐此不疲?只有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才能弘扬“两个务必”,改进党的作风。习近平同志对此明确指出:“主观上说,主要原因是一些同志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没有解决好。客观上说,主要原因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在有些地方没有落到实处,在一些方面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