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默克尔何以让德国人“不求改变”

【组文】默克尔何以让德国人“不求改变”

德国大选联盟党赢41.5%选票大胜 默克尔连任总理

据外媒报道,德国官方消息称,在当地时间22日举行的德国联邦大选中,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为首的基民盟联合姊妹党基社盟赢得41.5%的多数选票,默克尔成功连任总理,但基民盟未能在联邦议会中赢得绝对多数。

据报道,基民盟联合姊妹党基社盟此次得票结果远远超过其它政党,41.5%的得票率为20多年来的最高得票率,但因基民盟未赢得绝对多数。

此外,这次大选中,最大在野党社民党得票率为25.7%,绿党得票率为9.4%,自民党得票率4.8%。

报道称,基民盟在本届选举中获得了自1990年以来的最好结果,默克尔也将连任德国总理,但基民盟仍因未占据绝对多数而无法独立执政。

迄今为止,联邦德国大选历史上仅出现过一次绝对多数票。1957年,曾有50.2%的选民投票支持阿登纳为首的基民盟。

此次大选德国政府向6200万选民发出了选举通知,73%的选民参加了投票。……【详细】

默克尔连任总理“铁板钉钉” 未来四年挑战重重

据德国媒体22日报道,德国民众通过投票选举的新一届议会将决定新一届政府的诞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默克尔连任德国联邦总理已是铁板钉钉,但默克尔政府在未来四年仍然面对众多挑战。

欧元危机

人们很清楚,欧元危机没有过去,德国大选一过,欧元又将占据媒体的主题。虽然一些国家最近以来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但希腊估计仅靠自身的力量难以恢复元气,对这个国家而言,3000亿欧元的国债实在令人窒息。

德国财长前不久不得不承认,“还得为希腊出台一个拯救方案。这一点我们在议会内也多次向公众表明。”德国重要经济研究所认为,欧元国家最迟今年年底就拯救计划作出决策,欧元事宜是下一届德国政府的重要难题之一。

德国的财政

虽然德国的经济状况要好于大多数欧盟国家,经济发展强劲,税收稳定并创下纪录。但德国的国家债务高达2.1万亿欧元,每年的财政支出仍高于收入。多个联邦州也债台高筑,许多城市以及县镇早已破产。所有德国政党面对这一局面都认为:必须改变现状。……【详细】

默克尔连任的欧洲未来

“不管默克尔与施泰因布吕克谁胜选,德国政府都要在德国小内政和欧洲大内政之间平衡。虽然很难断定胜选后的默克尔是会更受德国小内政牵绊还是更大胆推动欧洲事务,德国小内政都是其执政中的最重要考量。”

当地时间9月22日,德国选民又一次用手中的选票确定欧洲未来的一位核心领导者。根据多方公布的民调显示,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赢得大选而获连任,另一候选人、社会民主党的佩尔·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将败北,成为默克尔的陪衬。施泰因布吕克曾任职德国财政部长。

前财政部长挑战现任总理,是现代政党政治中的常见桥段,并不值得惊奇。倒是这位前财长个性化色彩十足的表现让他屡受批评。作为挑战者,他没办法从卡位已久的默克尔那里寻找到更有号召力的国家治理计划和改革主张,而选择了更多的行为艺术,比如公开场合说话口无遮拦,比如竖中指,又比如暗示默克尔来自东德,并非“真正欧洲人”,不过又有消息说他曾为东德当过线人。……【详细】

默克尔何以让德国人“不求改变”

德国电视一台22日公布的德国民调机构大选投票初步调查显示,现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获得42%选票,成为联邦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但由于现执政伙伴自民党仅获4.7%选票,达不到进入联邦议院所必需的5%门槛,联盟党能否与自民党继续执政有待官方计票结果。

这一结果意味着,现任总理默克尔三连任几成定局,她将继续驾驭“德意志战车”,踏上下一个四年的征程。

德国人依恋“妈妈”

由于缺乏悬念,在德国媒体和观察家眼中,本届大选被视为“1949年以来最枯燥乏味的一次”。不过,默克尔的“梅开三度”还是为乏味的大选平添一抹亮色。

在德国总理“谱系”中,不乏“常胜将军”,远有战后首位总理阿登纳的14年执政,近有连任四届的“上帝宠儿”科尔。如今,默克尔有望成为继二人之后第三个任期最长的德国总理,并且是一位女总理。

如果说阿登纳的连任离不开战后的特殊环境与其超凡的外交手腕,科尔作为政坛常青树在于他使西德经济摆脱了上世纪80年代初的危机,那么,默克尔的常胜秘诀何在?为何在长达8年的时间内,竟无人能与其争锋?……【详细】

默克尔缘何成为大赢家

德国大选22日落幕,官方公布的所有选区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赢得41.5%的选票,远超其他党派。虽然无望单独执政,需找执政伙伴,但这一结果已让德国媒体称德国成了“默克尔共和国”。默克尔缘何成为大赢家?谁在大选中栽了大跟头?未来政府会是什么颜色组合?

一、默克尔缘何成为大赢家?

民调机构细读选票得出结论:联盟党胜主要是默克尔胜。近40%的联盟党选民表示“铁娘子”是决定他们投票取向的最主要原因,默克尔也因此远胜其他党派候选人成为选票最强的“吸铁石”。默克尔人气旺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约60%的选民认为她处置欧债危机得当,相关决策更多出于国家利益考量,而非党派利益。就国内政策而言,民调机构也发现,默克尔过去4年领导的执政联盟的政绩也对联盟党得票多有帮助,特别是在经济和劳工市场政策等重要问题上,选民对联盟党的管理能力评价明显高于上届大选。

二、谁栽了大跟头?

联邦德国成立以来首次无法进入联邦议院的自民党显然是本届大选最大输家。4年前,正是这个联盟党理想小伙伴的不俗表现帮助默克尔成功连任。但近年来该党杰出人才匮乏,领导层频繁换将,传统的自由主义政纲执行乏力,因而大失民心。民调机构对选民调查表明,自民党溃败主要出于自身原因,多数选民对自民党4年来参与执政的表现持否定态度,超过四分之三的选民认为该党在兑现竞选诺言方面乏善可陈。特别是在税收和经济政策这些本来强项领域,自民党反倒失分颇多。……【详细】

默克尔凭什么稳妥连任

一幅巨大的双手出现在柏林火车站外一栋建筑的外墙上,旁边没有任何评论的语句。在它的不远处,可清晰地看到德国议会与政府大楼。海报中这个数字化处理的左右手指相互撑起的菱形手势能一眼辨认出属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她要在9月22日的大选中争取连任。“默克尔菱形”已经成为一种符号。

有人曾问她这个手势的意义,她以一贯卸除心防的口吻和不动声色的表情回答称,她做这个姿势的时候正在想办法解决一个实际问题,这番回答就像一个训练有素的科学家(她确实拥有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量子化学)。这个实际问题就是怎么摆放这双手,她的办法是将它们相抵,这碰巧形成了一个令人愉悦的对称并让肩膀端起,改善了姿势。

这个菱形让整张海报引人注目。可是,它所彰显的也正是这幅海报所缺乏的。上面唯一的字体是角落里的字母缩写“CDU”,它代表“基督教民主联盟”,是默克尔领导的中右政党,聚拢着基督教徒、保守派和信奉自由市场的自由派。政党和纲领,而不是个人,才应该在德国议会选举中扮演领导角色。但这次,对于CDU来说,默克尔本人成了纲领。

这份纲领的内容是什么?在德国之外,默克尔首先被等同为应对欧元危机的一种特别立场,即认为危机只能通过对之前过度挥霍的政府实施“紧缩”——也就是令其削减预算得到解决;更广泛的经济改革也是必要之举,这样才能令整个欧元区恢复竞争力。……【详细】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