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连任的欧洲未来

默克尔连任的欧洲未来

“不管默克尔与施泰因布吕克谁胜选,德国政府都要在德国小内政和欧洲大内政之间平衡。虽然很难断定胜选后的默克尔是会更受德国小内政牵绊还是更大胆推动欧洲事务,德国小内政都是其执政中的最重要考量。”

当地时间9月22日,德国选民又一次用手中的选票确定欧洲未来的一位核心领导者。根据多方公布的民调显示,现任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将赢得大选而获连任,另一候选人、社会民主党的佩尔·施泰因布吕克(Peer Steinbrück)将败北,成为默克尔的陪衬。施泰因布吕克曾任职德国财政部长。

前财政部长挑战现任总理,是现代政党政治中的常见桥段,并不值得惊奇。倒是这位前财长个性化色彩十足的表现让他屡受批评。作为挑战者,他没办法从卡位已久的默克尔那里寻找到更有号召力的国家治理计划和改革主张,而选择了更多的行为艺术,比如公开场合说话口无遮拦,比如竖中指,又比如暗示默克尔来自东德,并非“真正欧洲人”,不过又有消息说他曾为东德当过线人。

这些其实也都不重要,因为他还是反对党社会民主党(SPD)推举的候选人。他与默克尔的较量,是他们背后的政党较量。默克尔代表的基督民主联盟和姐妹党基督社会联盟(CDU/CSU),是SPD的直接搏杀对象。不过,根据高盛的综合数据,默克尔的党派民意支持率在38%-43%之间,SPD只有22%-26%。其后是绿党(13%-14%)、左派党(6%-8%)和自由民主党(FDP,4%-6%)。分析人士认为,CDU/CSU与中左的FDP组成“政治大同盟”的可能性最大,当然也不排除CDU/CSU与SPD再次组成大联盟,或者SPD与绿党、FDP建立“交通灯联盟”的可能性。尽管最极端的反欧元党派“德国选择党”(Alternative fuer Deustschland,AfD)只有2%-3%的支持率,德国国内的选举仍足以让欧元区和欧盟揪心。

因为,不管默克尔与施泰因布吕克谁胜选,德国政府都要在德国小内政和欧洲大内政之间平衡。根据现有迹象,为了选举,默克尔所在的党派已明确做出施政方针将更务实,即使反对派的政策立场也会采纳,比如已引入最低工资和最高房租涨幅的计划。虽然很难断定胜选后的默克尔是会更受德国小内政牵绊还是更大胆推动欧洲事务,德国小内政都是其执政中的最重要考量。

尽管有小内政的掣肘,德国新政府仍需要思考大内政迫切要解决的几方面问题。第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是欧债危机的救助问题,具体表现是几个重危国的救助问题,以及为救助而派生出的制度性设置问题。比如,要不要给予希腊新一轮救助(第三轮),德国财长朔伊布勒曾承认希腊将需要第3笔援助;葡萄牙财政处于非常危险的状态,要不要再一轮救助;爱尔兰的救助退出问题以及西班牙银行业问题等。同时,曾被德国否掉的债务共担方案是否需要继续商讨等。

其次,欧洲的银行业联盟建设问题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欧洲议会9月12日正式批准通过欧洲银行业单一监管机制,此举让欧洲银行业联盟建设和一度评级曾遭下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M)都大受鼓舞。目前,欧洲正在努力推进单一清算机制。德国财长9月中旬还明确表示,德国不希望推迟欧元区银行业联盟的建立时间。

再次,欧洲需要在能源开发和使用方面有所突破或改革,也需要在科技和创新方面有更大作为。能源问题是欧洲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欧洲的能源系统要不要改革,可再生能源发电要不要继续给予补贴,欧洲的页岩气如何开发,过度供应的碳排放信贷如何削减等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同时,欧洲未来的发展,又有赖于科技和创新方面的作为。目前的欧洲尽管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仍存在诸多发展的隐忧,笔者曾在上一篇文章中对此加以分析。

其实,欧洲需要德国参与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远非笔者罗列的这三方面。比如与美国或者中国的贸易谈判问题,欧盟的扩容问题,欧盟的整体安全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最后都归结到欧洲的发展上。欧洲的未来也维系于欧洲自身的发展。从默克尔之前的行动看,德国致力于在全欧洲推行“德国模式”,而这是否是欧洲发展的未来,仍存有诸多争议。

很显然,这些问题的解决有赖于德国的参与和主导。不可否认默克尔之前做了很多努力,但或许也没有人能肯定,即使默克尔顺利连任,这些问题也并不一定能够真的解决。

(作者系本报总编辑助理)

(许凯)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