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会见罗斯福总统特使尽显领袖风范

毛泽东会见罗斯福总统特使尽显领袖风范

核心提示:接着,毛泽东又有的放矢地说:今天上午赫尔利将军说要自由的、公开的、坦白的谈话,现在我就按照你提的方法来谈一谈。接着,毛泽东又说:赫尔利将军所提的要点中,有一条说改组我们的军队,在改组后我们的军官和战士将获得和国民党军队一样的薪俸和津贴。

赫尔利要来延安的消息传出后,11月6日,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主席团会议专门研究了此事。毛泽东说:蒋介石要赫尔利来调停,可得救命之益。蒋想给些小东西而对我们加以限制,至于能拿什么东西,多少可以拿一点。但谈判的中心还是政治问题、联合政府、政治纲领等。我们应对谈判采取积极态度,因为如果赫尔利来而谈不成,则过在我方,使蒋介石可以振振有词,但我们对国民党仍要批评。既然赫尔利来,我们还是要开个欢迎会,这就由恩来出面介绍。再搞个音乐晚会吧!

11月7日,一架从重庆来的飞机在延安机场着陆。不一会儿,身着军装、胸前戴着各色勋章的赫尔利出现在舷梯上。随后,毛泽东和周恩来在机场为赫尔利举行了热情而简朴的欢迎仪式。

第二天上午10时30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同赫尔利、包瑞德举行了第一次会谈。会谈开始后,赫尔利首先说:我受罗斯福总统的委托,作为他的私人代表,来谈关于中国的事情。我这次来,还得到了蒋委员长的同意和批准。我的任务是要帮助中国一切军事力量的统一,来与美国合作,击败日本。我在来延安之前也曾与蒋介石交谈过,蒋先生表示愿意与共产党达成谅解,承认共产党作为一个政党的合法地位,甚至同意考虑吸收共产党人参加军事委员会和在公平的基础上成立统一机构等问题。在这种机构里,共产党军队将获得和其他军队一样的平等待遇。

接着,赫尔利拿出几页写着字的稿纸说:“这个提纲蒋委员长是可以同意的,愿请毛主席、朱德司令考虑以此作为谈判基础,提出应该增改或不同意的地方。”随即,赫尔利当场宣读了《为着协定的基础》的全部内容:(一)中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将共同工作,来统一在中国的一切军事力量,以便迅速击败日本与重建中国;(二)中国共产党,将遵守与执行中央政府及其军事委员会的命令;(三)中国政府与中国共产党将拥护在中国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孙中山的原则。双方将遵循为了提倡进步与政府民主程序的发展的政策;(四)在中国,将只有一个国民政府和一个军队,共产党军队的一切军官与一切士兵,当被中央政府改组时,将依照他们在全国军队中的职位,得到一样的薪俸与津贴,共产党军队的一切组成部分,将在军器与装备的分配中得到平等待遇;(五)中国政府承认中国共产党的政党地位,并将承认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党的合法地位。中国一切政党,都将获得合法地位。

赫尔利宣读完后,一直耐心听着的毛泽东立即问道:“赫尔利少将刚才所说的基础究竟是什么人的意见?”赫尔利回答说,这些观点是他本人的意见,中国政府方面是同意的。这时,包瑞德提示赫尔利说:“毛泽东想知道这些意见是你的意见还是蒋介石的意见。”赫尔利连忙解释说:“原来是我的意见,后来蒋介石做了若干修改。但是我提出了民主自由,也希望中国实行多党政治。”11点20分,赫尔利问毛泽东:“今天上午的会谈是否暂告一段落,以便您更好地考虑《为着协定的基础》的五点建议。”毛泽东立即回应说:“感谢你到中国来,帮助中国团结抗日。团结一切力量,快快打倒日寇,重建民主、自由的中国,这是我们的共同意志。”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