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河北: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河南

河北省引导党员干部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图为风景秀美的河北白洋淀。CFP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系列决策部署,把走在全国前列、赢得群众满意作为奋斗目标,一步一步把活动向前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政绩观的偏差纠正了

活动中,聚焦河北最大的问题是:产业偏重、产能过剩,环境恶化、群众不满。隐藏在背后的“四风”根源是:政绩观出现了错位和偏差,重速度、轻质量,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为此,河北省委相继出台《调整产业结构行动方案》《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政策措施,决心先打赢“压钢攻坚战”“呼吸保卫战”。在压减钢铁产能上,打出“强制淘汰、优化布局、联合重组、置换调整”组合拳,务求5年内有冶炼能力的钢铁企业个数减少40%以上,产能压减6000万吨。同时,拒绝一切理由,严控新增产能,哪里违规就追究市县长责任。在大气污染防治上,提出拆除一批燃煤锅炉、实施一批煤改气工程、创建一批重点大气污染控制区等最直接、最紧迫的“十条措施”,攻大气污染之坚,除百姓心头之霾。今年入冬前,将拆除3.5万台燃煤锅炉,完成32家火电企业除尘设施升级改造,取缔1329家非法排污企业,治理244家超标排污企业。省委书记周本顺、省长张庆伟带头研究解决重大问题,一起到石家庄市调研,提出“宁肯牺牲发展速度,也要保证发展质量”的总要求,以背水一战的决心,调整经济结构,化解产能过剩。省委制定出台干部考核评价新办法、新指标、新要求,强化对发展质量、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考核,不以GDP论英雄,引导党员干部纠正政绩观的偏差,坚定不移走绿色崛起之路。

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教育实践活动在河北开始以来,通过民主评议、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电子信箱、统计部门专项调查等多种方式,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46万多条。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周本顺郑重提出:“抓几件转作风、惠民生的事,尽快让老百姓看到变化。”省委立即研究,推出了克服“四风”的“十件实事”,真听真改,立改立行。比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群众反映了多年,也没有真正解决。这次活动中,省委公开承诺“不让一个农民工子女没学上”。全省统一清查、逐一登记、落到校区、落到班级,截至目前,全省城市(含县、镇)中小学接收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总数已达44.64万人。再比如,车轮上的奢靡,群众看在眼里、气在心上,通过集中开展清查活动,全省清理违规车辆10299辆,全部取消“O”牌车,改用民用号段,随机抽号,群众拍手称快。还有,“吃空饷”问题群众反映强烈,河北在每个市选择一个县作为试点,清理1336人并进行公示,年底前将全部清理完毕,既挽回了财政损失,又赢得了群众赞许。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都能掰着指头说出几件,也都齐声说好。同时,大力推进重点部门提质提效行动,推出“八个一”措施,着力解决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问题。省直各行政机关向社会公布办理事项流程时限表,下放和取消审批事项131项,简化审批流程72项,开展专项检查674次。省工商局全面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使市场主体增加了6万多户。就办理公司代码年检一事,群众说:“以前要先到工商局办手续,再到银行缴费,最后才能到质监局办理,验一次证要十来天。现在不一样了,工商、质监一起办公,材料齐全的话一会儿就能办完,群众路线真管事!”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