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出每个党员的积极性

激发出每个党员的积极性

核心提示:当前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少数共产党员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忘记了党的宗旨,往往只是开会时知道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但在生产生活中和利益面前却忘记了自己是党员,甚至在遇到问题时,存在“等、靠、要”的消极行为,或者一味等待、服从和执行上级的指令,或者在传统“大锅饭”中不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忽略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寥寥几十字,却是对中国共产党性质、地位与作用的最恰当表述,“先锋队”、“领导核心”等字眼更是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

先进性来自哪里?来自革命建设时期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前仆后继,来自改革开放时期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拼搏创新,来自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对马克思主义始终不渝的学习和与时俱进的中国化。从一定意义上讲,党的先进性正来自每个党员的积极性。

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党的先进性建设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少数共产党员忘记了入党时的誓言,忘记了党的宗旨,往往只是开会时知道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但在生产生活中和利益面前却忘记了自己是党员,甚至在遇到问题时,存在“等、靠、要”的消极行为,或者一味等待、服从和执行上级的指令,或者在传统“大锅饭”中不主动提出建设性意见,忽略了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

现实中,除了“不积极”,还有“乱积极”。思想修养非政治化、人生目标趋利化、党性原则实用化、精神生活庸俗化,一些共产党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认为关心政治不如关心业务,关心集体不如关心自己,拉帮结派、结党营私、违法乱纪,不仅使自己堕落为“害群之马”,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