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思齐:说毛泽东培养毛岸英接班是小人之心

刘思齐:说毛泽东培养毛岸英接班是小人之心

解说:婚后,刘思齐在北京西单上中学补习文化知识,她改名刘松林,毛岸英则继续担任李克农的秘书,夫妻俩只有周末才能聚到一起。这是仅存的几张毛岸英出席活动的照片,摄于1950年5月苏联青年代表团访华期间,毛岸英担任翻译。

刘思齐:什么事情都想做得最好,但是呢,他又总觉得,总是对自己不满意。总觉得没有做到,就是还没有做到位,总觉得不能给主席丢脸。

解说:然而毛泽东和杨开慧老家的一些亲戚,并没有像毛岸英一样严于律己。建国后有的亲戚伸手来讨官,还送了许多土特产到北京。

毛新宇:他们可能觉得毛泽东开国领袖,也就是过去的开国皇帝。毛岸英,当时毛岸英回韶山也有别人叫他太子,我伯父是反对这种封建说不能叫太子,杨家的人认为他也是太子,说话管用,想谋一官半职。

解说:毛泽东对封官,买官相当抵制。他让毛岸英替他遏制文家,杨家,毛家,这三股讨官洪流,就谋官一事,毛岸英给表舅向三立写了一封三千多字的长信。

毛岸英表示替舅父感到惭愧,他认为新的时代这种一步登高的“做官”思想,已是极端落后了,他还写道。

毛新宇:毛泽东和蒋介石最大的区别,就是他不把天下当做自己的私产,他打天下,打江山,不是为了自己的亲戚朋友,他是为了广大的劳苦大众打江山,所以说毛泽东的亲戚朋友,只能是一个普通的劳动人民,劳动者,而不是皇亲国戚。

这是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跟封建社会国家最大的区别,也是跟蒋介石最大的区别。1950年初,毛岸英向组织提出下基层锻炼的要求,同年8月毛岸英从中央社会部调到北京机器总厂,任党总支副书记。在工厂里,毛岸英经常下到浇注车间和工人一起干体力活,他还准备了一个行李卷和班组长一起挤大通铺。

刘思齐:他做了一个长期计划,他准备在工厂工作十年,二十年搞出一套党在工作,党在工厂里头的工作经验,应该怎么做,工厂,党的工作应该怎么做,解放以后,而且他也下决心要把这个要学技术了,这个时候要学技术了,买了很多的这个机器制造的书什么,现在那些书还在。就是绘图的,制图的,机器制造的,什么材料力学,我那时候我看了,我都不懂,它又是俄文的,反正看着他是准备从头学起了。

解说: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次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命令驻日本的美军远东空军协助韩国作战。9月15日,麦克阿瑟率美军在仁川登陆后,马不停蹄地越过“三八线”,战火很快就要烧到鸭绿江边,中国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策。

毛新宇:其实毛泽东对于这个抗美援朝,应该说是他人生历史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坎儿,究竟出不出兵,出兵以后怎么样,其实人家就看到毛泽东伟人战略家气魄决策出兵,但是这个过程是很艰辛,很艰难的。我爷爷曾经从来没有像抗美援朝这样,为了决策出兵曾经一个星期都没睡觉。

解说:10月7日晚上,毛泽东特赦家宴。为即将赴东北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的彭德怀送行,毛岸英趁着给彭德怀敬酒的机会,请求彭老总带上他上朝鲜战场。

毛新宇:彭总呢称颂他,叫他,叫他志愿军第一兵。为什么呢,因为就是说,最难得的就是朝鲜战争爆发以后,我的伯父很能够理解和支持我爷爷这个出兵朝鲜的这个决策,他又感觉到自己是领袖的后代,应该以实际行动支持爷爷做出表率,所以是他主动找彭德怀的。彭德怀当时,说老实话还真不想把他带上战场,因为觉得他会有危险。

解说:这个时候,毛泽东站到了儿子一边,他对彭德怀说,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他不去谁还去。

毛新宇:我爷爷呢,一个是他要以实际行动带这个头,再有一个他也希望我伯父得到进一步的锻炼。

解说:晚饭后,毛岸英去和新婚的妻子告别。此时,刘思齐刚做完阑尾手术不久住在医院。

刘思齐:当时他那个白衬衣嘛,十月,白衬衣的口袋那个蓝墨水出来了,染了这么大一块。后来我说你衬衣怎么会染了墨水啊,他说坐飞机笔管裂了,墨水漏出来了,我才知道他从外面刚刚回来。以后他就说,他说第二天还要走,他说他要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去,跟我讲说那个交通不方便,不来信的话不要着急,所以我有他这个话垫着,垫了底了以后,很久不收到他的信的话,当时我也没着急。

要我照顾岸青,跟我说他不在北京,我每个礼拜还得去看主席,就说去看爸爸,不要他不在,我就不去了,我说不会的。我说我会每个礼拜都回去的,他说对江青要那个,就是说要有点,意思就是要有点戒心。他说的是,他说我得罪过她。

解说:看着年轻的妻子,毛岸英实在割舍不下。

刘思齐:他当时就问我,他说现在世界上还有个朝鲜你知道,有个朝鲜半岛,你知道不知道,我说有啊,我说不是在打仗。他说你还挺关心政治,挺关心时事的,是挺关心政治的我忘了,然后马上就说别的去了。马上就转移话题了,我也没在意。

毛新宇:现在我大姨回想起来难受,都后悔自己当初太迟钝了,没有理解这个自己丈夫的用意。

解说:深夜,毛岸英才起身离开病房。

刘思齐:他就不让我送,我说还是送一送吧。送到门口他就几次走都走不开,就是好像,后来就转过去就要走,要走又转过来给我鞠了一个躬,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就回头就走了,当时我就有点发懵。因为从来,结婚以后他出过几次差嘛,出过两次还是三次差都没有这样,都没有说鞠个躬,当时我还有点发懵,我说出差鞠什么躬啊,我说。那时候也没有多想,也没有多想。

解说:随后,毛岸英来到了岳母张文秋家,请她照顾弟弟毛岸青。

毛新宇:也是蒙蒙胧胧,我爸爸最先喜欢我母亲,那么这个是后来发展,我母亲后来也爱上我爸爸。那么当时来说伯父知道,知道了我爸爸的心理,喜欢我母亲邵华,所以他在他预计到他上战场可能要牺牲,他就事先嘱咐,除了说让我的外婆照顾好我父亲,他提到了,其实他是希望我父亲跟母亲结婚的。

解说:毛岸英向岳母借手表,张文秋把史沫特莱送的手表给了他。

曾子墨:彭德怀讲过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困难当头挺身而出,这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有些高干子弟,甚至高级干部本人就没有做到,但毛岸英做到了,毛岸英是坚决请求到朝鲜抗美援朝的。1950年10月8日,毛岸英随志愿军出征,在大榆洞矿区志愿军司令部,毛岸英有了一个新的角色,彭德怀的翻译兼机要秘书,但除了彭德怀、洪学智等极少数人,大家都不知道这个高高大大的年轻人的真实身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