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梦:以“五个实现”助力群众路线

黄梦:以“五个实现”助力群众路线

核心提示:“四风”形成非“一日之寒”,解决“四风”非“一日之功”,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与“四风”作斗争。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五个实现”为导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一举击溃。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党的每一步决策,都是一部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的生动历史。然而,当前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四风”问题已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成为了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长此以往,必将从根本上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从根本上摧毁党。

“四风”形成非“一日之寒”,解决“四风”非“一日之功”,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与“四风”作斗争。广泛而深入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以“五个实现”为导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一举击溃。

铺天盖地,落地有声,实现教育全覆盖。开展活动意见中明确指出实践活动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覆盖面广、切实有效的前期思想教育工作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先决条件。要在教育范围上不留死角。在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前,要仔细思考、充分酝酿、细致研究相关实施方案,从上至下层层部署,特别要灵活处理好农村党员、流动党员、驻外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确保思想教育工作在安排部署上做到各级党组织、党员“一个不缺、一个不漏”。要在教育方式上不遗余力。要想方设法搭建教育平台、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统筹各种教育资源、师资力量,以专题讲座、相互讨论、实地调研、自我总结等形式抓实思想教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内涵入心入脑、赢得共鸣、形成共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要在宣传发动上不留空白。要充分利用电视、报刊、网络、短信平台、广播等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以宣传力增强影响力,以宣传全覆盖实现群众思想教育全覆盖,让每一个群众都知道全党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群众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目标任务等,以广泛宣传为抓手达到开门教育、开放教育、群众参与的目的。

心系群众,顺应民意,实现活动“开门”搞。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敞开大门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改进、依据民意评效果,努力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开门纳谏找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畅通渠道广纳民意,找准抓住突出问题。在搞好调查摸底的基层上,采取专题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群众评议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就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开展讨论,明确“四风”具体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找准抓住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查找主观原因,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整改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治理。开门服务解民忧。结合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各级党员干部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真心实意拜群众为师,进村入户,努力做政策法规的宣传员、社情民意的调研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排忧解难的办事员、共同致富的服务员,切实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思想上、生产上、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尤其要竭力解决群众最急最盼、普遍受益的难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看得见、真满意的效果。开门互动同民乐。党员干部要与群众开展丰富的联谊活动,在干群互动的过程中,切实增进干群关系。上级党组织可与基层党组织共同召开民主生活会,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列席,共同查找各自和对方问题,并共同探讨发展,切实增强了组织与组织、组织与群众间的联系。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进村入户,与村民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比如帮助村民抢种抢收、同跳坝坝舞、共庆节日等,不仅能丰富城乡文化生活,更能增强党和政府的亲和力。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