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借坡下驴”的真实目的

美国“借坡下驴”的真实目的

9月2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68届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叙利亚问题是其讲话的重点之一。奥巴马呼吁安理会通过针对叙化武问题的决议,并表示美国已做好使用“武力”保护中东利益的准备。 

俄罗斯建议叙利亚政府交出化学武器后,美国暂停了军事打击计划,并与俄罗斯就叙放弃化武提案展开磋商。美国似乎加入到叙利亚政治解决的进程中。但事实是,美国所谓“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背后仍是其一己私利。

美国始终致力于以最小代价解决叙利亚问题,包括化武问题。美国接受俄罗斯提出的让巴沙尔政府主动交出化武的提议,实际上是“借坡下驴”、“顺势而为”。此举可以让叙利亚政府完全放弃化学武器,逼其加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解除叙化武这一“心头之患”。同时,又能通过解决叙利亚化武对伊朗和朝鲜的核计划发出警告。

美已宣布巴沙尔政府为非法,但通过军事干预推翻巴沙尔政权并不是美政策首选。一方面,美迄今未能在反政府势力中找到合适的代理人。另一方面,借助当前契机进一步推动政治进程,使美有望不费一兵一卒,实现该国政权更迭。“不战而屈人之兵”可以为美节省成本,彰显美超级大国实力、影响力,提高奥巴马的个人威望,由此最大限度地实现美利益。

而在处理叙利亚问题的方式上,美保持了极大的政策灵活性。美强调只是暂停军事打击,并未放弃对叙动武的选择。尽管美俄已达成协议,通过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监督销毁叙利亚所有的化武,但美仍不断向俄施压,要求安理会按照联合国宪章第七条通过以武力迫使叙利亚就范的决议,否则就阻挠国际组织帮助销毁化武的努力。对此,俄罗斯谴责美试图进行讹诈,诱使俄允许安理会授权对叙利亚政府动武,解决美一直以来面临的障碍,而非认真加入政治进程。

在此情况下,动武成为悬在巴沙尔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解决化武问题是一个复杂而耗时的进程,包括交出、核查、监管、销毁等步骤。美可以在此过程中提出苛刻条件,并以此寻找借口随时启动军事手段。

俄罗斯、中国等国从美方的行动中看到了其目的及未来潜在的危险,更加强调国际社会应就叙利亚化武问题尽快形成共识,安理会应对外发出团结一致信号。此次王毅外长在参加联大会议期间,多次强调中方支持禁化武组织客观、公正、专业地展开工作,愿派专家参加核查和销毁叙化武进程,强调销毁叙化武与叙利亚问题的政治解决应并行推进。美方不应无视俄罗斯、中国等国推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努力,与国际社会相向而行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