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造福”最幸福

“为群众造福”最幸福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

走进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汪洋湖生前的居所,客厅中最显眼的是一张1平方米大小的小书桌,桌上整齐地码着一摞书。家里最值钱的就是汪洋湖留下的书籍,最拿得出手的电器是大女儿送的电视机,最“阔绰”的家具是一组磨得掉了皮的沙发,这也是汪洋湖生前最喜欢的家具。因为手里没钱,他跑商场砍了3次价,最后买回来的是摆了很久的样品。

汪洋湖的老伴温淑琴说:“汪洋湖29岁就任县级领导了,干了8年水利厅副厅长、4年厅长,在吉林省政协和人大工作了6年多,自己却没什么积蓄,也从来没让家里富过。”

吉林省委教育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綦远方说,吉林省委曾组织调查组走访调查汪洋湖工作的12个县、市,与112名同志进行个别谈话,所到之处有口皆碑。

汪洋湖曾说:“我不过是按照党章的要求,尽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权力是人民给的,只能用在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上。”

没有忘记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不能走,我认为大堤还有希望扛得住!”

1998年,汪洋湖担任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后的第一个汛期,中华大地发生了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在灾情严重的镇赉县“32公里”堤坝视察时,面对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汪洋湖作出了坚守大堤的选择。他亲自组织人力、麻袋,全力抢堤,创造了吉林全省江河堤防无一处决口、60万群众紧急转移无一人伤亡、四周县城无一进水的奇迹。

同年,汪洋湖提出并实现了吉林省水利建设“以防汛抗旱为中心,实现城市防洪、节水灌溉、小型水库配套达标整体推进”的工作目标。在双河镇做党委书记时,汪洋湖到最落后的黄狼沟村蹲点,领着乡亲们每天早晨3点钟起来挑粪,一挑就是两个多月,给每一块贫瘠的土地都施上肥。秋收时,这个7年没有分红的贫困村,分红时分值达到了1元1角钱,这在1978年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在担任吉林省人大副主任时,汪洋湖本着“人大工作也应有作为”的信念,促成了“立法听证”和“立法后评价”等制度的诞生,让立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汪洋湖经历过18次岗位变动,可无论在哪个职位上,他都没有忘记过去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为群众造福”视为人生最幸福的事。周围同事说:“跟着洋湖同志工作,不好好干都对不起良心。”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