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光:符合历史发展必然趋势的梦想就是科学的理想

王伟光:符合历史发展必然趋势的梦想就是科学的理想

(原标题:全国社科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第十八届年会暨理论研讨会综述)

核心提示:2013年9月17日,全国社科院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第十八届年会暨理论研讨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央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为会议提供了特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在会上作主题发言。王伟光在特稿中指出,建立在现实基础上的、符合历史发展必然趋势的梦想就是科学的理想。正是建立在革命和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顺应历史潮流和时代需要,适时提出了“中国梦”,发出了凝聚人心、鼓舞人心的时代最强音。“中国梦”是适合历史发展必然逻辑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适合中国现实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高度结合,是中国共产党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高度结合,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高度结合,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道路上所取得的丰功伟绩,抒发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福利、为民族图富强的壮志豪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基础上产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以高度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专家们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包括道路、理论和制度在内的有机统一的整体概念,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旗帜和事业,其目标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以高度自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月等部分专家,集中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全面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深刻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承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发展生产力的原则,使我国走上了国富民强的发展道路;继承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原则,使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更加完善;继承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则,建立起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政治制度;继承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工人阶级政党领导的原则,创立了一种新型的政党制度形式;继承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原则,提出了以人为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战略思想;继承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关于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原则,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