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建设

广西: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建设

“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宣传部门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建设,不断巩固壮大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为维护和巩固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促进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当前,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积极健康,但随着新媒体技术的迅猛发展,意识形态领域阵地的信息交集和斗争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显复杂。从国际视野看,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斗争从未停止过,西方国家从未放松对我国的“和平演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流意识面临诸多冲击和挑战;从国内形势看,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极端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人生价值观盛行,道德观念模糊、荣辱观错位、理想信念淡化等现象依然存在。因此,牢牢保住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切实强起来,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为此,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领导重视,使统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大格局能力强起来。领导重视,就是要通过加强党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领导,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控制力和导向力。党管意识形态,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是坚持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不管是宣传阵地、理论阵地、舆论阵地还是文化阵地、新媒体阵地等,要驾驭好这一庞大的意识形态领域阵地,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作为党的执政骨干,要不断加强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建设,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各部门、各单位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掌握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事业和责任感、遵守政治纪律、熟悉业务的领导班子手里,真正使领导干部统领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大格局的能力强起来,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

第二,加强队伍建设,使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队伍强起来。牢固占领和守住意识形态这一重要阵地,不仅要有坚强的领导,还必须培养和装备一支很强的专业人才队伍,这是阵地建设的关键。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培训工作,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和使用上关心他们的成长,充分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域上,培养和造就一批政治上具有社会主义坚定信仰,对党忠诚、头脑清醒、组织能力强、熟悉业务工作的管理干部;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能担重任的意识形态工作干部队伍。

第三,唱响主旋律,使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强起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各种社会思潮、价值观念、学术流派、理论学说纷至沓来,意识形态领域各种话语交锋日趋激烈。面对西方国家的“西化”“分化”以及文化霸权、信息霸权的挑战,我们党必须牢牢掌握话语权,唱响主旋律,使社会主义主流意识形态的话语强起来。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先进的思想道德文化占领意识形态阵地,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批判反主流意识形态思潮,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用发展的硬道理证明主流意识形态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主流意识形态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民生,体察民情,解决民困,打开群众心扉,激发群众情感上的共鸣,增强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第四,完善机构、创新机制,使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保障体系强起来。对于意识形态工作而言,健全的机构和良好的机制就是有效的阵地。健全的机构,是人才队伍到岗到位的组织保障。一套科学严密切实可行的机制、规章制度是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建设的重要保障。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建立健全齐抓共建工作机制,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抓好宣传,要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形成合力,为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提供根本保证。

(作者为广西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南宁市签约理论专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