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

报告人:李俭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简 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列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一项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本期报告,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政研所李俭研究员为我们详细解读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决议部署、作用、面临形势和主要任务。
总播放:10714
发布时间:2021-02-05 16:03
  •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极为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并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出台多个重要文件,提出了多个相关理念。[文稿][课件]

  • 报告人认为,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一个关键论断、一个科学公式、一个长期方针、一个“全部历史证明”、一个“极端重要”,两个“愈是”、两“基”定位、两“本”规定、两“性”要求,三个“是”、三个“不能变”、三个“都”、三个“十分重要”、三个“凡是”、三个“支柱”,即五个“一”、四个“二”、六个“三”、一个“结论”加以概括。[文稿][课件]

  • 报告人认为,我国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正面临着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由于国内改革日益深化,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矛盾深刻凸显,因此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正同样面临着严峻挑战。[文稿][课件]

  • 报告人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情况多、新任务重的重大挑战。对此,我们一定要下定决心,排除万难,争取胜利。[文稿][课件]

     

    QQ截图20201104094625

    李俭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一、  一以贯之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极其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执政70余年来,多次召开相关会议,出台多个重要文件,提出了多个相关理念。其中包括:“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愈是改革开放,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到社会主义荣辱观;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最美人物”到“时代楷模”的宣传,从劳模的表彰到“人民英雄”的选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全党的高度重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将“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列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并设专章对文化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将“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为一项文化建设的重点任务。2020年12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可以看到,党的几代领导人对精神文明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都有很多精辟论述。比如在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中,宣传工作、政治工作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毛泽东选集》和《毛泽东语录》中,有大量关于政治工作的论述;邓小平同志对精神文明建设予以高度重视,他提出著名的“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论断,给党指明方向。

    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后,对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也作出很多重要指示。仅在2020年,他就先后强调了伟大抗疫精神、企业家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老西藏精神、伟大抗战精神、科学家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劳模精神等“中国精神”。并且在近年来多次亲自主持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座谈会,包括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网信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等,为新时期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指明发展方向。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这为新时代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根本方向。

    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极为重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于1986年9月和1996年10月先后两次召开中央全会,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一个议题作出了两项重要决议,这在我们党执政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足见中央对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

    1986年9月28日,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全文共分八个部分,提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指导方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促进全面改革和实行对外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