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创新“异军突起” “中国创造”迎来机遇

摘要:几年前,互联网创业圈的时尚主题还是“软件为王”,硬件常被视为高投入、低利润的产业。然而,在这一两年,越来越多的创意开始在硬件行业出现: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机……其中,不乏大量软件生产企业。

几年前,互联网创业圈的时尚主题还是“软件为王”,硬件常被视为高投入、低利润的产业。然而,在这一两年,越来越多的创意开始在硬件行业出现: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无人驾驶汽车、3D打印机……其中,不乏大量软件生产企业。

从互联网到硬件

专家认为,这是互联网渗透至硬件及各行各业带来的现象。

近来硬件“酷”产品不少,国内外开发者跨越行业,推出的硬件涵盖各门类,售价普遍“亲民”。

硬件创业潮中,有“腕”级企业,更多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杰澳电子技术开发的“智能插座”能让使用者凭借网络“云服务”远程控制家里的开关,设计者刘宗孺告诉记者,为了节省成本,他开发的产品是通过“众筹”模式发布的,也就是网站向公众筹集资金的融资模式,已有几家商贸企业和风险投资人通过网站找到他订货,并提供资金支持。

众筹网站“点名时间”CEO张佑发现,众筹网站平台上,智能消费硬件产品的创业者越来越多,为此,点名时间专门在6月底举办了一个以智能消费为主题的众筹大会。

为支持更多创客梦想成真,曾经投资智能手表Pebble Watch和3D打印公司MakerBot的咨询公司Dragon Innovation计划,将最近获得的230万美元融资用于帮助硬件创业公司做好推广和融资。

1

(图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发的新型3D打印机)

软硬结合新风潮

接受记者采访的学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年出现的硬件产品,可以根据背后的动力分为3种类型:

由技术本身催生的硬件发明,如3D打印机、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自行车GPS导航车头等,这些产品背后,互联网是不可或缺的元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