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文】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组文】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摘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详细

习近平: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

习近平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忠言逆耳,良药苦口。作为共产党人,有话要放到桌面上来讲。批评要出以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看事待人。

习近平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共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的团结。……详细>>

刘云山: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什么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简而言之,就是党组织、党员个人对党内同志,党员个人对党组织的缺点错误及时指出、深入剖析,在原则问题上进行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毛泽东同志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就能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为了“防范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袭”,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缺点,促进党的组织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可以说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法宝。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过而能改,及时发现错误、勇于纠正错误。如果犯了错误自己浑然不觉,又不允许别人指出,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并不是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我们党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我们党始终追求真理,正确的就坚持,错误的就改正。党越是积极健康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越能坚持真理,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继而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详细>>

【学习时报】辛鸣: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突出强调的一个重要思想,也是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障。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一贯的优良作风,是纯洁党的组织、净化党员干部思想的重要武器,也是解决党内矛盾、推进党内民主的有效途径,还是超越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之一。毛泽东还形象地将其比作“扫灰尘”“照镜子”“洗脸”,“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一个政党不可能没有缺点,一个干部不可能不犯错误。尤其是对于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来说,缺点错误是不可避免的。有了缺点错误并不可怕,只要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就可以防微杜渐,就可以未雨绸缪,就可以药到病除。反之,就会应验政治学上那句名言:当建设性的批评没有的时候,破坏性的批判就不远了。……详细>>

【解放军报】程荣贵: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党纠正自身错误、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有效方法,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效武器。

毋庸讳言,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很多地方变成了“钝器”,锈迹斑斑,对问题触及不到、触及不深,就像鸡毛掸子打屁股不痛不痒。习主席强调要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触及思想和灵魂,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

“利器”变成了“钝器”是因为使用不经常,才导致“锈迹斑斑”。“红红脸、出出汗”强调的是不能走过场,要实打实、硬碰硬,在灵魂深处闹革命。细究起来,眼下少数领导干部作风疲沓,工作不作为,存在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归根到底是因为好人主义、自由主义作祟,喜欢搞庸俗哲学,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批评自我怕丢面子。这种瞻前顾后的思想,既影响作风建设,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又不利于形成团结和谐、奋发有为的内部环境,还会阻碍个人的成长进步。……详细>>

【人民日报】回归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

回顾我们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践,大体上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坦白的、严正的、尖锐的,但又是诚恳的、与人为善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种是,“文化大革命”那种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大揭发、大批判,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一种是,好人主义作祟,自我批评做做样子,假检讨,真摆功,互相批评兜兜圈子,假批评,真讨好。过去历次政治运动中存在的主要倾向是过火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活动中存在的主要倾向是走过场。延安整风是我们党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一次最成功的实践。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回归到我们党延安整风时期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上来。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之一,也是检验革命队伍内部同志关系是否真诚、同志友谊是真是假的试金石。每个人的成长进步,都是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批评帮助下走过来的。过去,我们的班长、连长、处长、部长批评我们的时候,真是不讲情面,辛辣尖刻,让人下不来台,但我们从来也没有记恨过,反倒是,对那些虚情假意、当面吹捧、背后嘀咕的人没有好感。……详细>>

【求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凝聚和升华了工人阶级的优良特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因而,对自身出现的问题和错误,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事物的矛盾运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在实践—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中正确认识自己,通过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使主观认识符合客观实际,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对于共产党员来说,这个过程,就是检验和锤炼党性、坚定政治立场,学习和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过程。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这样锻炼得越好,成长就会越快;这样做的同志越多,党内政治生活就会越健康,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会越强,就能够有效地扫除“四风”,更有把握应对新考验、夺取新胜利。……详细>>

【北京日报】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动真碰硬

作为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批评和自我批评一直以来就是我们党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有力武器。革命、建设、改革一路走来,全党同志早就形成了一种普遍共识,那就是: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会受损失、走弯路。当前,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局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大大提高了。认真用好这个法宝,对于保持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至关重要。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但是,近些年来受社会环境和错误思想、不良风气的影响,在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批评和自我批评常常流于形式。在民主生活会上,在总结述职中,在该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时,人们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自我批评感觉良好,互相批评一团和气;批评下级轻描淡写,批评同级躲躲闪闪,批评上级遮遮掩掩;有的问题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结果是,党内好人主义和庸俗关系学盛行,你好我好大家好,搞无原则的团结;面对同志的缺点和错误,面对损害党的事业的言行,不提醒、不劝告,不批评、不制止,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些问题的存在,妨碍了党内自我教育和批评监督的正常进行,既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和公信力,也损害着党和人民的事业,必须尽快加以纠正。……详细>>

【河北日报】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

有无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点。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自觉的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中,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虽历尽磨难曲折却不断发展壮大,始终保持了先进性与纯洁性。当前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取得良好成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武器非常重要。

首先,开展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集中解决“四风”问题的重要方法。从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这是主流。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党内脱离群众的情况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也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又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这些问题,顺民意得民心。“四风”问题是党内作风问题,解决的主要方法是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地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使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得以传承和发扬。……详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