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刘云山: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9月1日,中共中央党校举行201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出席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刘云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明确提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什么突出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现实意义在哪里,怎样才能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都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借此机会,我讲几点认识,供同志们参考。

一、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实践论的具体体现,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基本原则。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私利,从来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公开承认、修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也能够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存在的不足。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培育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一道成为党必须始终坚持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已成为我们党最深厚的优良传统,成为我们党最具活力的“生命要素”。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就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自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特别是在一些重大历史关头,总是敢于拿起这一武器,排除各种错误思想的影响,保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第一次国共合作失败后,“八七会议”在批评党内右倾错误基础上,开始探索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正确道路,后来才出现了“红旗漫卷西风”的革命高潮。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同志对当时党内存在的“左”的倾向、对红军内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行了坚决抵制和批评。长征路上,遵义会议通过严肃的思想斗争,扭转“左”的错误,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延安整风更是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的成功典范,通过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消除了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不良作风的影响。党的七大明确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确立为党内生活的一个基本方法,确立为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一个行为准则。通过延安整风和党的七大,全党思想上高度一致,组织上空前团结,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赢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坚持和发扬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五十年代初的整风、整党,以及后来的“七千人大会”等,都比较好地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解决了当时党内思想、作风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党果断拨乱反正,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恢复了包括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内的优良作风,实现了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从而开启了党的事业发展的新征程。八十年代的整党和后来的“三讲”教育、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都贯穿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要求,在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统一全党思想,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

九十多年党的建设实践充分表明,什么时候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弘扬得好,党内就风清气正,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强,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什么时候丢掉或者歪曲了批评和自我批评,缺点错误就难以得到纠正,党的事业就会受损失、就会走弯路。可以说,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有力武器,是坚强党的组织、推进事业发展的有力武器。无论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们面临的环境发生什么样的改变,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优良传统决不能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科学态度决不能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决心和勇气决不能丢。

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

什么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简而言之,就是党组织、党员个人对党内同志,党员个人对党组织的缺点错误及时指出、深入剖析,在原则问题上进行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毛泽东同志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就能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为了“防范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袭”,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缺点,促进党的组织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可以说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法宝。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过而能改,及时发现错误、勇于纠正错误。如果犯了错误自己浑然不觉,又不允许别人指出,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并不是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我们党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我们党始终追求真理,正确的就坚持,错误的就改正。党越是积极健康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越能坚持真理,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继而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的团结的法宝。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离不开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我们党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不同的意见相互碰撞、相互交锋,有利于从原则上分清是非、从思想深处形成共识,从而形成同心同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那种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论“一言堂”“家长制”,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都不是真正的民主,也不是真正的团结,而是缺乏党性原则的表现,最终只会让我们消解奋进的锐气、丧失创新的勇气。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为了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正是我们党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真谛所在。只有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才能更好地根据群众的期盼来制定方针政策,也才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明察为政得失,对照群众意见来改进各项工作。有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是对党员干部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的重要检验。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执行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形象的法宝。党的纪律攸关党的作风、党的形象。遵守党的纪律,既靠党员个人的思想自觉,也离不开党组织、党内同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醒。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在执行党规党纪方面,当一个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如果有人“拉拉袖”、提个醒,就有可能将这些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在问题比较严重时,如果有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有可能起到猛然警醒、悬崖勒马的作用。事实一再告诉我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维护党纪党规的有力保障,而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只会使党的纪律松弛涣散,使党的形象受到损害。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