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继东:中国共产党为何有高度的价值自信

朱继东:中国共产党为何有高度的价值自信

面对“普世价值论”等西方价值观和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冲击,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自信显得尤为重要。

价值自信是一个人、群体、组织,更是一个政党、民族、国家对自身价值的高度自信和充分肯定,是民族始终秉承的精、气、神,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最根本的精神动力,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基础和强大力量源泉。对自身价值的高度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生存、发展、壮大的基础,是一个政党自信、自立、自强的灵魂,是一个政党成熟、先进和强大的标志。面对“普世价值论”等西方价值观和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冲击,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自信显得尤为重要。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革命历史是价值自信的坚实根基

中华民族素有自信的气度。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历史,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其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是我们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历经磨难而经久不衰的中华文明其中蕴涵着丰富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其中优秀的传统文化和高尚的精神追求是我们党对自身价值充满高度自信的基础。

中华民族能一次次战胜灾难,一次次渡过难关,使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得以不断巩固和发展,根本原因就在于产生和形成了为整个民族共同认可、普遍接受而富有强大生命力的优良传统价值理念。中华民族曾创造过灿烂的科学和物质成果、精神和政治智慧、制度和社会文明,其传统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促团结、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的时代价值,都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的价值自信的基础,我们应该认真从中汲取思想精华。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支撑,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当国学热在全国兴起并深入人心,当汉语热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热,当孔子学院遍布世界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观、学习,当中国的红色文化大踏步走向世界,中国文化正在成为包容与提升世界各种文化的重要载体,这种悠久、灿烂、包容的先进文化必将激发起令世界瞩目的民族自信。我们要坚信,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一定能够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始终保持高度的价值自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赴后继、顽强奋斗,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重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初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模式”举世瞩目就是两个明显的例子。

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战胜那么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表现出极强的生命力,就是因为有信仰力量的支撑和道路自信、理论自信的鼓舞。历史已经证明,只要我们始终牢记宗旨,我们党对自身价值充满高度自信激起的民族自信力量之强大可以震惊世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价值自信的无尽力量源泉

自信是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价值自信的无尽力量源泉。核心价值体系是维系社会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推动社会全面发展的精神动力、指引社会前进方向的精神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是我们价值自信的根本保障。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从价值理念视角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基本内容进行抽象概括,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奠定了价值观基础,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具理论逻辑魅力,也能够更好地为社会、为群众所掌握。这不仅对我们进一步提炼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且使我们党对自身价值更加充满自信。

把资本主义文明看做是不可超越的终极存在,是“普世价值论”热播者的意识形态前提;把当代中国的改革开放纳入资本主义世界文明的轨道,从价值层面摧毁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根基,是他们热衷传播“普世价值”的根本目的。我们的道路、理论、制度有着自己鲜明特色和显著优势,绝对不能全盘照搬照抄西方的洋办法,搬过来只会水土不服,并且注定要失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一定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对自身价值充满高度自信,不要动不动就是外国经验,应当去自己文化、信仰中找到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价值自信的不懈动力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好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价值自信的根本所在,也是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不懈动力。

中国精神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灿烂文化、高尚品格、伟大力量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前进的不懈动力。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不断增强着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的价值自信。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固邦之根、安邦之本、兴国之魂、强国之魄,是价值自信的核心所在。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

中国道路彰显了人类文明史上一种新的价值范式。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之中,这标志着中国已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重要的价值追求,这也在价值层面上极大提升了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感染力和感召力。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道路,从根本上破解贫富差距拉大等社会问题,从而为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力量因共同的梦想而得以凝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也就是让国家更强盛、人民更幸福,中华民族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梦推崇“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坚信国家的强大是人民福祉的保障。这一切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对于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责任感,是我们对未来充满高度自信的生动展现,是民族自信的新世纪宣言。

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推进了中国向前发展。今天的中国同鸦片战争以后、新中国成立之前的旧中国相比,有着天壤之别。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我们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在这一点上,我们要理直气壮、坚定不移。●(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常务理事,新华社主任编辑、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