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8•19讲话精神

W020130307504153444159

刘春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8月19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在这个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做了重要讲话。在这个讲话中对我们当前和今后的思想战线、理论建设和文化发展,特别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建设和改革问题做了系统地阐述。这个讲话的内容和精神就构成了我们在当前要做好我们的宣传工作、思想工作、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依据。所以今天上午我们就利用这段时间,主题就是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8·19讲话精神。在这个主题之下,我们分两个大的问题,第一个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来看一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问题,实际上就是我们谈谈背景和当前我们面临的挑战和考验。第二大问题就是学习和掌握8·19讲话精神,开辟我们思想工作、理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局面。

一、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

首先我们看第一大问题,新形势下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我们知道8.19这个会议是中央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而我们知道宣传思想工作历来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我们知道党的建设里边分五大方面,第一就是思想建设,而思想建设核心是意识形态工作,所以我们同时也会看到宣传思想建设也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从历史上说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既然是非常重要,所以在宣传思想工作方面党的领导就要利用这个平台对我们的思想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判断、评估和指示。大家知道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重视理论建设,意识形态领域的建设是我们从建党初期就已经确立的一个重点工作。

(一)宣传思想建设是传统也是优势

1921年7月党成立之后,当时在中央常设的专职的领导人里边三大部门或者说三大工作之一就是宣传,那么作为常设机构1924年就专门成立了党的宣传部,从中央到各级党委,一直到今天,所以说你看这个领域的建设、机构的建设历史悠久,而且我们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三大阶段,因为中国共产党我们在2001年庆祝了建党90周年,按照中国人的习惯现在过了90大寿了马上就奔着百岁了,所以现在可以冒出一句,这已经是一个百年老店了。那么其中这一路走来的一个政治优势就是极其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当年50年代国民党败退到台湾,1949年,总结他失败教训的时候其中一个他就特别讲到,在政治方面两个领域败给了共产党,一个就是宣传,再一个就是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思想理论工作,它是做人的工作,永远是以人为对象,而且又是以思想、文化、观念、思维方式为载体,再这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当然第二个统一战线也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但是它着眼于队伍,就是把我们的联盟做的越来越大,把敌人的阵营做的越来越小,甚至化敌为友,打击真正的敌人。

所以,如果从历史来看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优势,所以说到了今天中央非常重视宣传思想工作领域的建设,尤其宣传思想领域的核心是意识形态,什么叫意识形态呢,意识形态就是思想体系。这是一个翻译的外来词,实际上就是思想体系,核心就是思想体系,就是一整套党遵循的观念、原则、理想和信念,除了这些意识形态之外,广义的思想工作还包括理论建设、文化甚至伦理道德,应该说在过去的90多年,我们非常良好的把这几大部分加以整合,于是就形成了我们的优势。但是,现在我们进入了新的时期,新的问题提出来,这个问题就是你宣传思想工作它是活的,刚才我们特别强调宣传思想工作的对象就是人,而且不是人的简单的衣食住行问题,是人的思维,观念,理念,思想方式,而我们知道这些内容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是会发生变化的,所以我们又看在不同的时期面对不同的形势,宣传思想工作就必须体现不同的特点。

就当前来讲,新的时期宣传思想工作已经是面临着非常现实的新挑战,新考验和新问题。比如说我们所处的社会叫做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另外我们一再强调我们的工作对象是人,这人也是发生变化的,比如说五十年代的中国人是今天的中国人吗?咱们仔细可以想一想人还是,但是思维方式,价值观念都变了。你看看现实中间,你针对50后的语言体系就不能简单生硬的搬到80后和90后的身上,这不可能的。这就是经济社会的变化集中的体现人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的变革上,老的很多方式是管用的,但是很多方式方法由于丧失了那个对象也不一定管用。这就自然提出来这种快速发展对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不仅是方法、手段包括话语体系,像刚才我说的我们老的话语体系对我们这些50后说没问题,但是你要对年轻人说不行,这就需要变革,这就需要创新。

这次习总书记就提出来一定要大力创新,不是你愿不愿意,而是你的环境和对象逼着你必须创新,这就叫新要求,这就叫新挑战,那么在新要求,新挑战,新考验面前就必须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和改革,光提发展不够,必须还得提改革。因为当前这个时代墨守成规肯定不行,所以必须发展,但是发展又必须通过改革的方式来实现,改革中实现发展,在发展中推进改革,尽管这似乎是一个一般的原理,你搞经济不也这样吗,但是对我们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现实,因为这个理论现象,文化现象更活跃,和经济现象不一样,经济现象不管怎么样是有生机,但是它的变动性、差异性没有人的思想现象、文化现象这么大,所以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思想工作、理论建设和文化工作的发展改革问题是历史发展的大趋势。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平晶晶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