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做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从这里一路走来,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我们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是什么?靠的是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靠的是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5_副本

一、深刻领会群众路线是从哪里来的

用科学眼光观察社会问题,重要的是不能忘记基本的历史联系,对它作历史的考察。这一段,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我集中学习了《论群众路线》等三本书,研读了领袖关于人民群众的重要论述,深深感到,蕴含其中的深邃思想和战略思考,就是科学地阐述了党和群众的关系问题。怎样处理好这个关系、解决好这个问题?根本的就是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的独特创造,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汲取了中华民族治国理政的思想精华,体现了我们党的本质特征,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第一,群众路线的理论基石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大家知道,马克思主义有两大历史贡献:一个是唯物史观,一个是剩余价值学说。马克思发现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认为人们首先必须吃、喝、住、穿,然后才能从事政治、科学、艺术、宗教等等,因此,物质生产是一切历史的基本条件,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群众是历史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列宁指出,正是劳动群众才应该是全部国家生活的基础;把千百万劳动群众组织起来,这是革命最有利的条件,这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最深的泉源;无产阶级政党的义不容辞的责任就是和群众在一起。从马列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出,唯物史观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哲学基础,为我们党思考党和群众的关系,形成并始终坚持群众路线,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第二,群众路线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展。中华文明光辉灿烂,孕育了深厚的民本思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都凝结着古人对“民为本”的清醒认识。纵观历朝历代“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千古不变的铁律是“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国历史如此,世界历史也是如此。苏联解体、苏共垮台,更是殷鉴不远。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因民而生、为民而兴,与人民群众有着天然的血肉联系。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史为镜,知兴替、明得失,扬弃民本思想,创造性地提出了群众路线,成为有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独特优势和标志。

第三,群众路线伴随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大家都熟悉党史,知道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就是一部群众路线史。1921年,党就提出要联系群众、发动群众。1934年,毛泽东同志从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反围剿的斗争中,认识到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结合抗日战争、军民大生产运动等实践,科学运用唯物辩证法思想,提出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等重要思想,深刻论述了对立统一规律,这就从理论上把群众路线与唯物史观、辩证法、实践论联系起来了、贯通起来了,把我们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此后,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紧密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群众路线的内涵、自觉践行群众路线的要求。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一块过、一块干。回顾我们党的奋斗历程,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什么时候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

第四,群众路线蕴含着党对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怎样经受考验、防范危险,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就是要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

我们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是从哪里来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使党员干部同群众的心贴得更紧,使各项工作同群众的需要贴得更紧,在贯彻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上真正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