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调查:祖国64岁生日的6个瞬间

新华调查:祖国64岁生日的6个瞬间

核心提示:10月1日,国旗护卫队战士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据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统计,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名群众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

10月1日,国旗护卫队战士在天安门广场升国旗。据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统计,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名群众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 新华社记者 张宇摄

10月1日,来自各地的群众冒雨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据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统计,当日清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11万名群众冒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4周年。新华社记者 张宇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日电  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64岁生日,普天同庆,举国欢腾。在神州大地上,浸染在爱国情怀中的人们用各自不同的方式,或坚守岗位或尽情欢娱,为这个节日的精彩写下自己的注脚。在这难忘的一天,新华社记者在不同的地方,记录下了6个普通而又不寻常的瞬间,

镜头一:早晨7时,北京,天安门广场

在记者的身边,46岁的吉林省吉林市工人张严兴奋不已。“盼望这一天很久了!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还在大雨中观看了升旗仪式,特别难忘。”他说,自己是机械加工企业的一名普通工人,过去总觉得出门旅行是一件大事,如今手头宽裕、交通也方便了,终于实现了来北京旅游的心愿。

“今年广场的布置很朴素,让我们感觉有点意外。”从湖北武汉赶来的汪建勇、邱珍珍夫妇带着10岁的儿子一起冒雨观看了升旗仪式,在体会广场庄严的气氛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广场布置的点滴变化。汪建勇说,自己以前经常来北京出差,每逢过节、过年,天安门广场上各式各样的花坛、花篮特别多。今年发现有点不同,只有一个特大花坛摆在广场中央。虽然整体上简单了很多,但也格外显眼,显得十分隆重。

据北京天安门地区管委会粗略估算,当天共有约11万人到现场观看升旗仪式。

 镜头二:上午10时,吉林省吉林省大安市红岗子乡月亮泡水库6号坝南侧

10月1日一大早起,吉林省吉林省大安市红岗子乡一心村村支书张鹏就坚守在岗位上,和村民一起用水泵把被洪水浸泡的水田中积水抽出来。今年东北特大洪水期间,由于一心村的大多数水田都紧挨着月亮泡水库6号坝,有一些库内洪水通过坝体渗透出来,导致村里20多户村民的共20多公顷水田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浸泡。目前已经连续抽水10天,预计还得继续抽水3天左右。

当地正常的水稻收割时间是9月25日左右,但今年因为有积水导致无法如期收割,村民也期盼着水退下去后能够让水稻再成熟一些,挽回一些损失。张鹏预计,这些被水浸泡的水田将减产三到四成左右。

据红岗子乡党委副书记王俊荣介绍,“十一”之前,全乡各个村被转移安置的居民都已经搬回家中开始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