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如何抵制低俗之风

媒体如何抵制低俗之风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大众传媒是重要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必须抵制和克服低俗之风。

媒体低俗之风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众传播市场化蓬勃兴起过程中出现的变异现象。传媒低俗之风的表现五花八门,主要表现为:一是专注于如何取悦和迎合受众低级趣味,满足人性好奇、求异等“原始兴趣”。有的媒体传播封建迷信或洋迷信;有的媒体对负面东西不是以批判的眼光去报道,而是保持所谓的“价值中立”。二是去思想化和泛娱乐化。将原本应当融入思想和理性的娱乐和思想及理性对立起来,以娱乐淡化、屏蔽、排斥人的思想、理性。三是传播享乐奢靡等人生观、价值观。四是语言文字低俗化。

媒体低俗之风产生的根源

媒体低俗之风产生的根源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社会转型期的精神迷茫、道德缺失。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变革转型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市场化、利益主体多元化、文化精神功利化的大背景下,不同社会阶层道德立场、道德观念日趋分化,高尚精神的坚守与低俗精神的蔓延并存,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相互激荡、激烈交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各种形形色色的人生观价值观并存并激烈碰撞,健康文明的文化模式与腐朽没落的文化模式并存并激烈碰撞,传统思想观念与现代思想观念相互交融,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相互碰撞,社会思想意识凸显出多元多样的特点。在这种纷繁复杂的社会文化环境下,一些媒体工作者陷入精神迷茫之中,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变异。

其二,对人性的庸俗化理解。人性就是人的本质,是指人所具有的各种属性的总和,是同人以外的其他一切事物相区别的依据和标志。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性包括许多方面,是社会性与自然性的统一、实践性和意识性的统一。人性分为高低不同层次,如人的社会性高于其自然性,实践性高于其意识性,自觉性高于其自发性,理性自觉高于其感性自觉等。人性变化的总趋势是不断提升的。思想家们大多承认人性修养有高下之分,习惯于将人性归结为人的道德和理性,并将人性与动物性相对立,蔑视人性堕落。而现实生活中一些媒体工作者和一些学者脱离人的实践性和社会关系,孤立地表现所谓超阶级、超历史、超社会的人性,或将人性还原为动物性和生理本能,不是弘扬真善美而是宣扬假恶丑,不是张扬高尚而是渲染低俗,不是传播先进文化而是传播腐朽落后文化,这与人性的提升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是完全相悖的。

其三,片面追求经济效益而丧失社会责任感。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文化出版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一些原本为事业单位、吃财政饭的媒体被推向市场,成为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实体。面对市场化浪潮,面对由体制内到体制外的身份变迁,经济效益成为其唯一追求。近年来以互联网为载体的网络媒体异军突起,一些网络媒体片面追求点击率,追逐“眼球效应”,缺乏社会责任感,也因之成为低俗之风泛滥的重灾区。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与克服低俗之风是相辅相成的,必须多管齐下,综合治理。

第一,加强党对大众传媒工作的领导,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媒体工作者队伍。把政治责任感强、顾大局、守纪律、业务精、勇于担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媒体领导班子中去。对于尚未建立党组织的民营性质的新媒体,应督促其抓紧建立党组织。要发展壮大主流媒体,将主流媒体牢牢控制在党和政府手中。要加大政府对主流媒体尤其是主流网络媒体的投入力度,支持主流媒体优先上市,扶持主流媒体尤其是主流新媒体做大做强。

第二,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和统一。党性与人民性从来都是统一的。中国共产党不同于其他一些政党的显著特征之一,表现在她不是代表某个或某些社会阶层的利益,而是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从它成立的那天起,就把谋取最广大人民的解放和福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本质上讲,党性就是人民性,人民性是党性的本质内涵,党性与人民性相互交融,不存在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不存在脱离党性的人民性。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要求媒体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站稳正确的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三,强化媒体自律,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舆论导向正确,就会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强大力量,实乃人民之福。媒体作为重要的舆论阵地,一定要强化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讲政治,顾大局,始终做到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现代化建设大局,服务社会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局,坚持反映社会主流,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以促进团结稳定为己任,以正面宣传为主,服务而不添乱,鼓劲而不泄气,自觉抵制和克服低俗之风。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党性原则、真实性原则、群众性原则。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对错误思潮坚决予以抵制,不给错误思潮提供传播渠道。要不断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把社会责任、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以科学的经营管理、以健康文明而又为大众所喜闻乐见的作品赢取受众和经济效益,而不能置社会效益、置精神文明建设于不顾,迎合低级趣味,片面追求眼球效应和经济效益。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发生冲突时,自觉使经济效益服从让位于社会效益。

第四,建立健全媒体监管长效机制。抵制和克服低俗之风,亟须建立健全媒体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一是要着力推进媒体法治建设,建立健全功能完善、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目前我国媒体法制还不健全,尚无针对媒体及其低俗之风的专门法,这就使得对一些低俗问题的治理缺少法律依据。因此,应借鉴国外媒体立法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实际,加快推进针对媒体及其低俗之风的立法工作,强化对媒体的法律规制。二是媒体自身要建立健全功能完善、配套的管理制度体系。如建立健全记者责任制、编辑责任制、总编责任制等。三是要强化媒体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各种媒体行业协会的作用,完善协会的行业自律监督功能。四是要创新媒体管理体制机制,整合监管力量,形成监管合力。要打破媒体管理条块分割的局面,对职能相近的部门予以合并,以增强媒体管理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