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欠发达地区更要有所作为

湖北:欠发达地区更要有所作为

欠发达地区如何为“中国梦”湖北篇贡献力量?我认为,要始终把推动跨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大力发展绿色GDP和民生GDP,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发展大提速、民生大改善,努力实现“发展梦”、“民生梦”、“和谐梦”。

增投资。一个欠发达地区,如果没有项目和投资,一切将无从谈起。对于孝昌这样一个建县时间不长、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竞争力不强、城镇化水平不高、发展投入不足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引进资本、扩大投资,显得尤为紧迫。为此,我们始终把抓投入作为抓发展的根本,全员招商引进项目、责任包保争取项目、全民创业汇聚民资、扩大投放增加信贷,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跨越发展。

兴产业。一个欠发达地区,如果没有形成具有后劲十足的支柱产业,经济腾飞将变成空想。就我们孝昌县而言,一是把新型工业作为主攻方向。面对工业腿短现状,我们突出工业优先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百亿园区,打造百亿机电产业集群,培植百家规模企业,而今,县工业园区面积扩展到15平方公里,培植规模工业企业76家,初步形成了机械电子、食品医药、化工建材、轻工纺织等四大支柱产业,全力打造“华中机电第一城”。二是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工作中,我们以现代农业总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深入挖掘孝昌优质稻、优质林果茶、特色养殖的发展潜能,提出了建设武汉城市圈重要畜禽产品供应基地和全国花卉苗木大县发展目标,大力扩板块、兴加工、促销售、增收入,形成了优质稻、苗木花卉、林果茶、中药材、特色养殖五大产业带,孝昌优质农产品已走向全省、走向全国。目前,鸿翔肉鸭、大发肉鸡、温氏养猪为支柱的特色养殖业和20万亩高档苗木花卉种植业三年内均可形成百亿元产业。三是把繁荣旅游商贸业作为新增长点。我们提出了奋力冲刺“全省旅游强县”发展目标,“保护绿色、开发红色、完善古色”,强力推进红色旅游、历史文化旅游和生态旅游开发建设。以国家4A级景区——观音湖旅游度假区为主战场,加快建设总投资3亿元的观音阁旅游项目;投资15亿元,开发建设湖北省党政军成立旧址、刘震将军故居、殷家墩殷商文化遗址、草店芳城、太平古寨等重大旅游项目。同时,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引进汽车商贸城,加快建设鄂北地区最大现代物流集散中心。

抓统筹。基层工作者应该大力倡导责任意识、敏感意识、争先意识、项目意识、创新意识、效率意识、执行意识、担当意识,提升精神区位,强化领导保障,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秉承民生为先理念,着力念好“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和管理、社会保障、现代化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住房保障“五个全覆盖”,进一步扩大城乡低保、城乡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加强通乡通村公路建设,逐步加大教育、就业、医疗卫生、文体设施投入,积极争创"全省优秀平安县",强力推进生态优美、环境良好、生活舒适的宜居宜业孝昌建设。大力开展文明卫生村镇创建,全面启动集镇新社区和农村新社区建设,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作者系孝昌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