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如何应对快速转型带来的复杂问题

报告人:陶文昭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导读:

内容提要:面对复杂的社会问题,应该怎样理性认识,合理应对?

  1.在复杂中把握大局。在复杂变化的社会问题中,首先要把握大局,把握长远。大国发展无捷径,不能靠小的机遇和投机,必须要有战略眼光,谋划全局,统筹兼顾,保持稳定,做到大而不散,杂而不乱。

  2.在变化中坚持方向。方向问题至关重要,在快速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保持国家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变的是社会结构,是速度,而不变的是发展方向。

  3.谋长远,也要抓紧。战略上要谋长远,要有清晰的长远目标和阶段计划,同时也要抓住眼下关键的发展时机。

  4. 用民主化、法制化、制度化保证国家长治久安。长远的发展需要有规矩、有制度、有法律,把好的政策、好的做法巩固下来,不因为人的变化,不因为政府的变化,不因为一时的变化而变化,从而保证在变化中把握秩序,长治久安。

2013-10-07 23:4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贤博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