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半年会见40余国领导人 频频引用诗词俗语

习近平半年会见40余国领导人 频频引用诗词俗语

自今年3月履新以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4次出访,足迹遍布亚非欧美,不仅已对13国进行国事访问,还在4个重要的国际多边舞台悉数亮相,5次“习普会”、2次“习奥会”引人瞩目,与40多国领导人或政府首脑的会见、寒暄也颇受关注。

昨天,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从巴厘岛的APEC会场归来,为今年外交布局收官之作画上圆满句点,进一步勾勒出新一届领导集体外交开局的清晰轮廓。

>>出访·行程

半年与40余国领导人会见晤面

当选中国国家主席仅隔一周后的3月22日,习近平就携夫人彭丽媛从北京飞抵俄罗斯,开启任内首访。

不到7个月时间,习近平的足迹几乎遍布全球。从白雪皑皑的俄罗斯到骄阳似火的非洲,从远隔重洋的拉美到举世瞩目的中美会晤,从陆上丝绸之路的中亚到海上丝绸之路的东南亚,从G20峰会到上合峰会,再到APEC峰会,这位新一届领导人昼夜兼程,马不停蹄。

首次出访的日程安排就异常紧凑。3月22日至30日的9天期间,习近平出席了66场活动,与32位国家元首及政要举行会谈和会见,发表20多次演讲和重要讲话,并出席10多场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动。

“一路风尘仆仆,不辞劳苦,或冒着零下20度的风雪,或顶着炎炎烈日,完成一站又一站的访问,有时一天内不间断工作15个小时。”外交部部长王毅如此描述。

南非金砖会晤期间,习近平一天参加9场活动,到夜里12点还在进行最后一场双边会见,没时间吃晚饭。对这样的出访之旅,习近平说“不是痛并快乐着,是累并快乐着”。

美洲之行,中国领导人首次访问特多以及英语加勒比国家,与8个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无论是几万人口的小国,还是1亿人口以上的大国,均以诚相待。

中亚四国之行,习近平沿古丝绸之路一路西行,所到有沙漠绿洲阿什哈巴德、“苹果城”阿拉木图、重要枢纽塔什干、“东方璀璨明珠”撒马尔罕、天山山城比什凯克等。其间还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参加G20峰会,近45个小时里密集与会,还同10余国首脑双边会见和寒暄。

东南亚之行,习近平对印尼、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在巴厘岛APEC会议发表重要演讲,并与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泰国、智利等国领导人会见。

在一系列双边多边会见中,今年6月在美国安纳伯格庄园上演的“习奥会”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两场会晤,一场晚宴,一同散步,这场“不打领带”会晤交流时间加起来超过8小时,被视为中美高层交往的一个创举。

>>出访·礼遇

诸多破格和特殊礼物

习近平4次出访共对13个国家进行了正式国事访问,各国政府均高度重视中国国家领导人到访,给予最高规格礼遇和热烈欢迎。

在莫斯科,如俄媒所述,“普京像接待稀客一样迎接习近平”,11辆警车开道,总统骑兵仪仗队首次在克里姆林宫列队欢迎外国元首,普京携“超豪华阵容”举行欢迎仪式,连续陪同习近平8小时,习近平还成为第一位到访俄联邦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结束访问前,习近平收到一份特殊礼物——父亲习仲勋当年访苏时的照片册。

在非洲,习近平夫妇受到“像非洲的阳光那样温暖热烈”的夹道欢迎。抵达刚果共和国时,萨苏总统带所有内阁成员和外国驻刚使节等数百人前往迎接,访问的短短24小时中更是全程陪伴习近平出席9场活动。

在拉丁美洲,特多总统、总理共同出席习近平的多场活动,哥斯达黎加民众和少年儿童夹道欢迎习近平到访,墨西哥总统为习近平举行多年来少见的隆重欢迎仪式。

在中亚,习近平同样受到诸多特殊安排的礼遇。抵达土库曼斯坦时,少年儿童按照当地迎接贵宾的礼节为习近平献上鲜花、面包和盐,而在乘车前往“复兴”气田的1个多小时车程中,沿途近10万民众身着节日服装夹道欢迎。

在哈萨克斯坦,73岁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亲自在机场迎接习近平,陪同前往下榻酒店途中兴之所至,干脆叫停车队,邀请习近平信步走上大桥观看城市夜景。访问期间,两位领导人一同乘坐中方专机赴阿拉木图,在飞机上共进早餐,促膝长谈。

在乌兹别克斯坦,手工匠向习近平献上耗时8个月手工织就的丝毯,赠给尊贵的中国客人。在吉尔吉斯斯坦,阿坦巴耶夫总统在总统官邸设“家宴”款待习近平,总统夫人、孩子身着中式服装热情迎接,习近平则依照当地习俗穿上总统一家赠送的当地传统服饰。

在印度尼西亚,习近平成为首位在印尼国会发表演讲的外国元首。抵达马来西亚时,总理纳吉布夫妇特设家宴欢迎习主席夫妇,两人“一见如故”。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