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对照检查不是“闯关”

河南:对照检查不是“闯关”

最近,许多党员干部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对“四风”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检查。然而,少数同志却把对照检查当成是“闯关”,这种思想和做法值得警惕。

对照检查,就是要彻底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个人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更深层次的剖析,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修正缺点、增强党性的目的。相反,如果对照检查仅仅是走走过场,图个形式,蜻蜓点水,对照检查就很难发现问题,更找不出问题的“症结”。留下这个“病根”犹如存放了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

与其留下这个隐患,不如早点排除掉。而对照检查则是发现症结,排除隐患的关键一步。

随着人的思想和行为发展变化,对照检查的内容和方法也要发生改变,不同的人对照检查的重点也可能不一样,一个人的不同时期对照检查的内容也许会发生变化。适应这些情况,对照检查就不能一劳永逸,而只有进行不停地调整和改进,才能把准“脉搏”,探准“病情”,开好“处方”,最终实现药到病除。

食五谷杂粮,人的身体难说一辈子不得病。受主客观因素影响,人的思想难免不发生动摇,行为不发生“跑偏”。党员干部经常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就能检查出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存在的问题,从而,找准自己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

“不治已病治未病”。通过对照检查,发现苗头,找出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能够达到事半功倍之功效。如果不仔细对照检查或者疏于对照检查,总以为自我感觉良好,甚至飘飘然,也许已经相当严重却浑然不知,到了“病入膏肓”、撞上南墙方才发现,却为时已晚,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

对照检查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直接决定了对照检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经常对照“镜子”检查一下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对问题坚持“零容忍”,及时发现问题立即纠正,坚持长期抓、经常抓,不得有丝毫的松懈和马虎,才能取得扎实效果。

对照检查的重点是思想,内容是言行。只有经常进行全面的对照检查,才能做到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透、危害后果明、整改措施实,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