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不断巩固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核心提示: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基础和前提。党的基层组织要以优良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凝聚党心民心。以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对群众观念、工作作风、行为习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来一次大扫除;牢固确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当前,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发挥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的问题。各级党组织应充分认识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大力支持和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

推进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促进党的基层组织规范运行。应紧紧抓住组织运行这一关键环节,以严格的制度和管理保障基层党建工作规范运行。探索建立一套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工作标准,努力实现组织架构、组织平台等规定和标准的规范健全;探索建立一套基层党组织有效覆盖的实践机制,努力实现组织生活、组织管理等制度和要求的规范明确;把发挥作用作为基层党建的核心任务和主要评价依据,统筹各项指标体系,使党的基层组织组建有模式、发展有方向、评判有依据。

加强班子建设和工作指导。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多渠道选任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着力打造一支勤政能政廉政的骨干队伍;高度重视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指导,重点帮助机关党组织解决好用日常工作代替党建工作以及就党建抓党建的问题,帮助企业党组织发挥好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帮助农村党组织发展生产、改善民生。

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基层各类社会组织以及广大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组织起来,形成基层社会建设和管理合力。牢牢把握政治和工作方向,使基层工作始终贯彻和体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大对其他基层组织建设的支持力度,提高群众参与热情;充分发挥其他基层组织在社会服务、社会教育等领域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