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张曙光院士梦,道出“学术腐败”

【案例】张曙光院士梦,道出“学术腐败”

【反腐倡廉案例】

【事件介绍】

张曙光的院士梦:两千万只为评院士享副部级

2

2013年9月10日,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受贿4755万元的案件,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近一天,法庭上,张曙光除了对部分受贿事实是否为索贿有所辩解外,基本认罪服法。

据报道,回忆起“高铁梦”,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张曙光抬起手揉了揉眼睛,似乎有泪水溢出。一般人不知道的是,因为技术出身,他还有一个“院士梦”。

然而,这个梦想成为张曙光跌入深渊的最大诱因,他为此先后受贿2300万元,均与参评院士“需要花钱”有关。至于他到底如何在参评过程中进行“打点”,目前还不得而知,但不可否认的是,院士评审中的“潜规则”已经越发暴露在舆论的聚光灯下。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受贿4755万元的案件,9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庭审持续了近一天,法庭上,张曙光除了对部分受贿事实是否为索贿有所辩解外,基本认罪服法。 

几度索贿参评院士

现年57岁的张曙光,出生于江苏溧阳。作为“文革”后第一批大学生,22岁那年,张曙光考入兰州交通大学车辆专业。先后在上海、沈阳、北京铁路局和京津城际铁路公司、高速铁路公司筹备组等单位任职,最后在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提携下,升任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

此外,张曙光还出任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其曾在中国高铁技术引进谈判中,担任首席谈判代表,业内素有“高铁第一人”之称。

不满足于官位,张曙光还觊觎着学术界的最高荣誉——中科院院士头衔。他曾于2007年、2009年两度参评中科院院士,均未如愿。据检方指控,张曙光多笔受贿均与参评院士过程有关。

根据公诉人指控,张曙光于2005年~2009 年间,先后三次向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戈建鸣索取钱款共计人民币800万元。他承认,这与参评院士“需要花钱”有关。

张曙光与戈建鸣是世交、同乡,认识戈建鸣父亲已经20多年了。2006年左右,张曙光担任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庭审中,戈建鸣表示:“张曙光刚刚升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他给我打电话说要200万元,我没有问他为什么要钱,他也没有告诉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