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当前国际经济走势复杂、严峻

报告人:徐绍史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导读: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后,全球经济发展愈发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我们更应该认真研究、探讨经济的发展状况,分析经济不但要从宏观看大势,还要从微观看变量分析。
  (—)世界经济的三个变化。经济是一个以数字为基础的事物,所以善变性就成为经济发展中第一个复杂因素。第一,世界能源资源的版图正在发生变化;第二,投资贸易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第三,全球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变化。
  (二)世界各经济体复苏不平衡。今年以来,发达经济体出现复苏迹象,但是,增长后劲不足;新型经济体整体虽然复苏较快,但是下行的压力增大;
  (三)国际金融领域仍然存在较多风险。中国经济越来越多的受到了世界其他国家或经济组织设置的贸易壁垒的影响,其中反倾销调查最为严重。
  (四)国际经济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首先发展中国家对我国的疑虑增加;其次,发达国家对我国的经济防范更强,碰撞摩擦增多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空间。

2013-10-11 11:06: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