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就业——民生之本

报告人:尹蔚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

导读:

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探索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就业发展的道路。
  (一)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
  1.制定经济发展规划,优先考虑扩大就业规模,在保持必要增速,设法提高就业弹性。有的产业资本有机构成高,吸纳空间有限,第三产业吸纳就业能力强。要通过优化结构,提高服务业,稳定制造业比重,发展新兴产业和民营经济。
  2.积极的财政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帮扶困难群体就业;鼓励高校毕业生;职业介绍补贴。
  (二)实现更加稳定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顺应了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盼,也对就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什么是更高质量:从宏观角度:一是充分的就业机会;二是公平的就业环境;三是良好的就业能力;四是合理的就业结构;五是和谐的劳动关系。
  2.微观:就业不只是谋生的手段,还能够通过就业来获得自身的发展,在实现人生理想和个人价值的同时,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3.怎么做才能实现?一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二是提高劳动者就业创业的能力和职业转换的能力,全面提高劳动者的素质。三是必须依法规范用人单位的用工行为,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实现更公平的就业:公平的就业,这是因为这是保障劳动者权益、促进劳动者发展的前提,也是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潜能,增强全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
  1.进一步完善反对就业歧视的法律法规。增强法律可操作性。
  2.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力度和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3.规范国有单位的招聘行为。

2013-10-13 20:02: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