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创新“枫桥经验”建设“平安浙江”纪实

浙江创新“枫桥经验”建设“平安浙江”纪实

核心提示:“平安”创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在浙江各地,各种富有地方特点的社会矛盾化解平台纷纷建立,各种形式的志愿者将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居民联络工作拓展到基层,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新华网杭州10月12日电(记者何玲玲、方益波、方列)50年前,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的干部群众创造了一套“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调解经验,毛泽东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批示。

岁月荏苒,作为沿海市场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省在发展中遇到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诸多热点难点。面对“成长的烦恼”,浙江省积极寻求破解之策,不断创新发展“枫桥经验”,坚持走群众路线,2004年5月迈出建设“平安浙江”的坚实步伐。

  “一把手”手中必备的“两张报表”

在浙江,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每月手中必备两张报表,一张是经济报表,一张是平安报表。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说,开展“平安浙江”建设以来,全省各级党委都建立起社会稳定形势分析制度,像分析经济形势一样,定期分析社会稳定形势,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浙江省委明确“平安浙江”建设由“一把手”负总责,市、县两级都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一套平安建设组织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工作保障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

境安民富,是人民群众的愿望。浙江农民人均收入、城镇居民收入连续多年居全国省区第一。而浙江的平安建设,实现了经济与社会、城市与农村、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形成平安建设和各方面工作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既是一项艰巨任务,也是一个重大课题。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表示,到2013年,“平安浙江”建设进入第十个年头。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既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用“平安报表”的实效说话,又加快打造经济发展的“升级版”,用“经济报表”的成果说话。浙江的探索顺应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要求,也顺应了百姓对安居乐业的期盼。

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 构建“大平安”体系

居民家中自行车失窃,农户饲养的鸡鸭丢了,这样的案件值不值得全力侦破?浙江民警的回答是肯定的。在他们看来,尽管警力紧张,但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再小的案子也不能简单处置,因为案子虽小,但对群众来说却是平安与否的切身感受。

统计表明,自2006年以来,浙江省刑事案件发案总量逐年下降,其中2012年“两抢”案件、入室盗窃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53%和3.19%。

“评价一个地方平安建设搞得怎么样,不是看发了多少文件、开了多少会,而是看矛盾纠纷是否化解了,案件和事故是否下降了,突出治安问题是否解决了,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是否提高了。”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说。

决策之初,浙江省委就将“平安浙江”建设作为构建和谐社会在浙江的具体实践和有效载体,确立了包括政治安全、经济安全、治安安全、生产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以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内的“大平安”建设体系。

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问题,浙江对食品实行全程监管、全程追溯、定向检查和技术封锁;在全国率先实现药品生产全过程信息化监控,并以省政府规章形式出台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使用监管办法……

针对环境污染引发的社会矛盾,浙江2008年就把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纳入平安建设,建立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

“独角戏”变“交响乐” 在源头化解社会矛盾

今年5月初,绍兴市新昌县网友“立早章”在当地论坛发帖:“夏季又要到了,单身姑娘一个人还敢出门不,警方能给力吗?”新昌县公安局抓住机会,发动网友组建义务巡逻队,并创建义务巡逻QQ群,得到大量网友支持。

“随着时代变迁,社会经济发展,群众利益、诉求的多元化,社会矛盾的复杂程度比以往有了较大变化,但走群众路线却是公安工作永远的基础。”绍兴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刘国富说。

“平安”创建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在浙江各地,各种富有地方特点的社会矛盾化解平台纷纷建立,各种形式的志愿者将纠纷调解、普法宣传、居民联络工作拓展到基层,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到2012年底,仅杭州市备案管理的基层社会组织已达8963家,成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浙江省司法厅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浙江省已在医疗、交通、劳动、物业等领域建立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组织800余个,2012年全省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41.4万件,成功化解40.51万件。

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带来大量环境保护、城乡规划、重点工程建设等问题。从2008年开始,浙江省建立起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凡事关民生项目必评估,通过听证会等自觉接受监督。2012年,浙江省评估项目2928件,停止实施259件,大量的社会矛盾被化解在源头。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