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务广场:枫桥经验湖州样本

警务广场:枫桥经验湖州样本

核心提示:在“警务广场”活动中,许多群众反映,没有户口,上不了学、看不了病,甚至死了也无法火化,严重影响正常生活。顺应群众呼声,湖州公安把破解户口迁移难落户难问题列入今年“惠民十大行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目前已解决2.2万多人户口迁移落户问题。

从诸暨枫桥到绍兴柯桥,再到湖州,金伯中带着党的群众路线法宝,一路把“枫桥经验”的种子撒向所到之处,并且开花、结果,赢得了警民关系水乳交融的可喜局面。

金伯中是位年轻的“老干部”,十几年前担任过3年诸暨市公安局局长,亲历亲为,深得“枫桥经验”精髓,而后调任绍兴县公安局局长,使治安形势由乱到治,助推绍兴县成为著名的中国轻纺城。

湖州位于烟波浩渺的太湖南岸,是长三角经济体系的重要城市。2009年初,金伯中调任湖州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全力实施“警务广场”战略。5年多来,实现“平安湖州”六连冠,全市刑事案件总量、命案及信访案件连年下降,群众满意度从第7位上升到5年后的全省第1位。

早在2010年5月,孟建柱同志就作出重要批示:浙江省湖州市公安局积极回应群众新期盼,努力构建民意导向警务活动新模式的做法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前不久,金伯中作为先进代表,在公安部公安机关群众工作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公安工作怎么干听群众的

金伯中认为,要更多地用老百姓的眼光来审视和考量社会治安问题,更多地用老百姓的感受来做好公安工作。几经讨论研究,湖州市公安局决定实施“警务广场”战略,建立起“让民意领跑警务、让警务保障民生”民意导向型警务新模式。

在金伯中看来,群众呼声是做好公安工作的第一信号。如何接收第一信号呢?湖州市公安局依托广场、公园等公众活动场所,每年6次在固定时间开展全市性“警务广场”活动。从金伯中开始,各县(区)公安(分)局局长、派出所所长、相关警种负责人走向广场,走到群众中间,和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充分听取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门口,建立“警务广场”服务区,集办事办证、接待信访、警民恳谈、咨询投诉、警情发布、警营开放等功能于一体,常年向人民群众开放。还建立起“警务广场”虚拟平台,依托互联网设立“警务e广场”,依托有线电视网络建立视频平台,依托电信开通警务民生热线96110和手机短信系统,实现了电脑、电视、手机“警务广场”三屏联动,最大限度畅通吸纳社情民意渠道。

如今在湖州,“人民就是上帝,民意就是天意,服务就是天职”已成为广大民警的职业信仰和自觉行动。

2010年初,吴兴公安分局决定公开所有民警手机号码,曾引起激烈争论。一位老民警激动地说:“做了一辈子警察,干了两辈子活,苦了三代人,这些我都认了。如果手机号码公开,晚上连家人也不得安宁,还让不让我们活啦!”

但讨论到最后,大家形成共识,都说视人民群众为父母,天底下哪有自己的子女不把手机号码告诉父母的道理?那岂不是变成不孝子孙了吗?

大讨论推动了大公开、大行动。如今,在湖州公安系统,从金伯中到县、(区)公安(分)局局长、派出所所长、基层普通民警,手机号码全部向社会公开,老百姓有什么事情需要咨询帮忙,24小时随时接听,赢得百姓一片赞扬。

公安工作干什么听群众的

2011年初,一桩由群众失踪牵出的命案引起湖州警方思考,经过民意研判分析,他们发现我国每年有很多人失踪,遗憾的是,却没有哪个部门作过调查统计。

每一名失踪人员至少关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湖州警方及时把这民意第一信号转化为第一行动,失踪人口排查专项行动就此拉开帷幕。

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湖州警方共走访群众5.4万余户,排查20万人次,从中破获命案两起、绑架案5起,找回、解救各类失踪人员603名,让500余个家庭重获团圆。

在湖州,民意是警务决策的起点。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湖州公安就做什么;人民群众痛恨什么,湖州公安就打击什么。从2010年开始,湖州警方每年都通过网络,请群众投票决定每年公安惠民行动10件实事。近4年来,通过群众投票,湖州公安共推出惠民行动40项,先后开展了失踪人口排查、打击传销、打击“三车”盗窃、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等一系列惠民行动回应百姓期待,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群众参与投票的热情也在逐年高涨,现在,每年都有4万多人参与投票。

几年前,湖州的“三车”盗窃日益猖獗,一度占全市刑事案件五成以上,打击盗窃“三车”违法犯罪成为老百姓最大呼声。打击一年,“三车”盗窃案件下降10%,可老百姓还不买账,2010年在警务广场活动中,当面向金伯中提意见。

“既然群众不满意,那我们就继续打击,一直打击治理到群众满意为止。”金伯中当即回应。就这样,湖州警方连续3年将打击盗窃“三车”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作为重中之重。2012年,全市共破获盗窃“三车”盗窃案件1.2万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00余名,收缴发还被盗“三车”9500余辆。

在“警务广场”活动中,许多群众反映,没有户口,上不了学、看不了病,甚至死了也无法火化,严重影响正常生活。顺应群众呼声,湖州公安把破解户口迁移难落户难问题列入今年“惠民十大行动”,出台六项政策措施,目前已解决2.2万多人户口迁移落户问题。

公安干得怎么样听群众的

在湖州,公安机关干得怎么样,群众说了算。从2012年开始,市公安局对县、区公安机关进行年度综合考评时,将民意测评分值比重提升到51%,让人民群众掌握了“控股权”。

王永年是吴兴公安分局龙泉派出所所长,从警30余年当了10多年派出所所长,平时每天开会办案,忙忙叨叨,很少去和老百姓交流。推行民意评警新办法后,他主动走进小区、菜场、学校,拉起横幅,摆起摊子,开展“所长服务日”活动: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分发简易防盗报警器材,免费现场办理电瓶车牌照。一些人不理解,问,“老王你都快要退下来了,这么干图什么啊?”王永年回答说:“虽然我年纪大了一点,但是上进心还是有的,如果评警结果名列倒数,老脸挂不住。再说,借这个机会,重新找回党的群众路线老法宝,为老百姓办点实事,我很乐意。”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湖州公安始终相信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巨大智慧和力量,既及时满足群众需求,真心办实事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又善于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吸纳群众参与支持公安工作,警民互信互动、密切合作、共保一方平安。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