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踏上新征途

浙江: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踏上新征途

金秋十月,中国领导人在东南亚的外交访问吸引全球媒体高度聚焦。2013年10月2日至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APEC会议。从9日开始,中国政府总理李克强访问文莱,并出席10+3领导人会议、东亚峰会,然后访问泰国和越南。

中国领导人在短短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接踵访问东南亚地区五个国家并出席多个多边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峰会及一系列重要的国际会议,在中国外交史上前所未有。这反映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对东南亚和亚太地区的高度重视。这两次访问反映了中国新领导人的外交战略构想与基本布局。

从两位中国领导人对东南亚的外交访问中发表的重要讲话及达成的外交成果分析,可以勾勒出中国对东南亚外交政策的主要部分:

提升东南亚在中国外交中的重要地位。从中国领导人的密集活动日程中挤出如此长的时间集中访问东南亚一个地区,反映了东南亚在中国外交的重要地位不断提升。东南亚十国是中国的近邻,该地区和中国有几千年历史交往,十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有传统友谊。东盟现有六亿人口,物产丰富,经济潜力巨大。截至2013年上半年,东盟已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中国周边地区中,东盟和中国经济合作上升空间广阔。东盟未来国际地位还将提高。

推动中国与东南亚合作至更高阶段。习主席、李总理访问过程中发表的多次讲话,反映了中国政府将与东南亚合作推动至更高阶段的战略构想。习主席在印尼国会发表的演讲中首次提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013年恰逢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这一历史节点,中国和东盟关系如何发展成为双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习主席提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反映了也标志着将中国与东南亚合作推动至更高阶段的共同心愿,预示着再创中国东盟合作黄金十年的辉煌前景。在这次访问中,中国政府表示将扩大对东盟国家的开放,提高自由贸易区水平,使双方贸易额到2020年提高到一万亿美元。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使中国东南亚经济一体化。东南亚地区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部分,今天仍然是中国通往世界的重要通道。从中南半岛、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是中国及东亚国家与南亚、西亚、非洲、欧洲最主要的通道。因此建设好海上丝绸之路对中国对东南亚未来经济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主席在访问期间提出中国和东盟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促进互联互通建设和经济一体化。在这个倡议之下,中国政府还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这是中国和东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重大举措。一经提出,旋即受到东南亚政府领导人和社会各界热烈欢迎和普遍好评。

加强团结、妥善处理矛盾,使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关系成为睦邻外交典范。由于历史等原因,中国和少数几个东南亚国家之间存在一些纠纷。对这些矛盾,中国政府一向主张通过外交方式妥善处理。中国政府的正确态度与合理主张得到东南亚国家普遍尊重与支持。在这次访问中,中国和东盟就南海问题达成一致。在2013年10月9日发表的纪念中国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联合声明中强调: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确保海上安全,维护航行自由,根据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和平解决争议……10日李总理又在东亚峰会上强调:中国与东盟已达成共识,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协商谈判解决。

这次访问反映了中国新领导集体重视周边外交、睦邻外交、发展中国家外交的战略构想,可以预计,今后和周边国家的外交在中国外交布局中将占重要位置。

(作者系外交学院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