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减压阀+润滑剂

枫桥经验=减压阀+润滑剂

核心提示:“枫桥经验”说到底是个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下的好经验,它将基层矛盾最大程度上化解于基层,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减压阀+润滑剂的好作用。

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就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枫桥经验”的重大意义,发扬优良作风,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10月11日新华网)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唐代诗人张继《枫桥夜泊》至今仍家喻户晓,上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1963年毛泽东同志就曾亲笔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

“枫桥经验”说到底是个依靠群众、团结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下的好经验,它将基层矛盾最大程度上化解于基层,为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减压阀+润滑剂的好作用。“枫桥经验”最初是政法战线的典型,面对当今社会,面对群众路线实践活动的全面开展,它更应该成为一种与时俱进的群众工作典型经验和方法。

据报道,近年来枫桥镇“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帮扶刑满释放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新模式”共成功调处民间纠纷10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7.2%,同时,枫桥镇每年投入20多万元用于法制宣传教育,对曾经有过违法行为的人员,坚持“不推一把拉一把,不帮一时帮一世”的原则,枫桥200多名刑满释放人员中,绝大部分人已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改好率达99.15%,有的人成了致富能手,有的人还入了党,当上了村干部。化社会不稳定因素为正能量楷模,此种转变,不得不说是“浪子回头金不换”的最好诠释。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种社会矛盾不断增加,比如仇官仇富、拆迁占地、环境污染、经济纠纷、刑满释放人员安置,这些社会矛盾都是基层的不稳定因素,处理不当就会引发上访、网络举报等矛盾激化倾向问题。“枫桥经验”告诉我们,要化解这些基层矛盾,就必须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以理顺情绪,化解纠纷,维护群众利益,与群众建立鱼水情深的感情的方式真正解决问题。而非鸵鸟政策,拖延战术来与群众捉迷藏,隔靴挠痒,治标不治本,那样只会失信于民,令社会矛盾越加复杂化。

“枫桥经验”就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最好诠释,是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好实践。重拾“枫桥经验”,就是要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让群众路线之内涵与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联系,让党性与人民性和谐统一。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