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枫桥经验”切勿做成“夹生饭”

学习“枫桥经验”切勿做成“夹生饭”

核心提示:“枫桥经验”防止做成“夹生饭”,还要各地政府开动脑筋,将其进行“本土化”转变。鲁迅先生曾说“所以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在知道自己家底的基础上,如何不生搬硬套,让枫桥的一些成功做法在当地落地、生根,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则是各地领导干部应当仔细研究的一个话题。

5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此指出,要适应时代要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

历经半个世纪的“枫桥经验”,不但没有过时,反而长出了“新枝”,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但是,在全国各地学习“枫桥经验”的时候,我们切勿将其简单“嫁接”,甚至做成了“夹生饭”。

对于“枫桥经验”而言,其所蕴含的许多成功经验与做法,值得各地政府去学习、借鉴。但有的地方政府为图省事,只是做做样子,简单地将“枫桥经验”“拿来”,毫不顾忌本地的实际情况以及实际需求,最终导致其“水土不服”。也有的地方政府“雷声大、雨点小”,表面上看似热热闹闹,实际上却缺少实干,以致好的经验做法在贯彻落实中遗憾地落空。

“夹生饭”既不好吃,还会伤了大家的胃口。因此,各地政府在学习“枫桥经验”时,定要先将自己的“家底”摸清楚,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里,唯有做到了“知己”,才能更好的“知彼”,也才能更好地将“枫桥经验”所包含的“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外来务工人员管理新模式”等做法学到家、应用到实处。

“枫桥经验”防止做成“夹生饭”,还要各地政府开动脑筋,将其进行“本土化”转变。鲁迅先生曾说“所以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在知道自己家底的基础上,如何不生搬硬套,让枫桥的一些成功做法在当地落地、生根,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则是各地领导干部应当仔细研究的一个话题。

越是在成功面前,越是要保持不骄、不躁的作风。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细心、多一些用心,我们方可将“枫桥经验”学得更好,应用的更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