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省区市召开民主生活会 一把手带头洗涤思想

21个省区市召开民主生活会 一把手带头洗涤思想

原标题:省委民主生活会:一把手带头洗涤思想

一次党建新探索 或将成历史节点

省委民主生活会:一把手带头洗涤思想

九月二十三日上午,习近平听取中央督导组关于河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在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让其他常委向他“开炮”。

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被批评“先入为主”。

在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第一个进行自我批评。

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坦陈省委班子招商时存在铺张浪费……

如果没有民主生活会,你很难看到如上场景。自9月3日至10月12日,全国已有21个省(区市)常委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各省(区市)常委向“四风”问题开刀,既“红红脸、出出汗”,也“加加油,鼓鼓劲”。

1980年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要求:“各级党委或常委都应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此次中央常委各自联系一个省参加民主生活会是第一次。有分析认为,这是新的历史时期中共党建的一次新探索,或将成为党建史上一个历史节点。

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常委们普遍受到“心灵的震撼和思想的洗涤”,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了一个好头”。

敢于亮丑的做法,赢得网民盛赞。民众普遍期待这一做法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