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风新局面从何而来

整风新局面从何而来

触犯刑律的干部毕竟是少数,但一定程度上卷入不正之风的党员、干部,绝对不是少数。

这次整风强调“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扣要越拧越紧,形成长效机制。以往的作风建设往往开始动静大,不久就偃旗息鼓、不了了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项规定”的同时,也强调这是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所以“八项规定”之后有“六项禁令”、“三项承诺”、反“四风”——作风建设的标准只会越来越高、越来越严。

禁止公款吃喝、禁止领导家属经商、禁止公款出国旅游,哪条禁令不是发了几十个、几百个文件?每年12月都有几个部委联合发文,不准年终突击花钱,但是管住了吗?一切照旧。所以针对群众的“整风一阵风”的疑问,习近平总书记说:“后继工作要跟上。”后继工作就是要抓监督、抓制度、抓惩戒。

只靠思想教育显然达不到目的。要想真正转变作风,必须依靠这两条:第一,我们要有健全的党内民主生活,人民民主也有待发展。为什么有些地方轰轰烈烈搞形式主义,并没有听到反对的声音?主要是因为党内民主还不够发达,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不够;而且群众声音也反映不出来,说到底,“官帽”不在群众手里。官帽如果在群众手里,动不动耗资数亿的面子工程能上马吗?为什么我们要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一个地方官员有没有做实事,群众比他的上级看得清。所以,只有把群众手里的这根线接上,从机制上把权力的授受关系理顺了,有些问题才能根本解决。第二,要解决群众的民主权利问题。邓小平同志、万里同志之所以能在关键时刻顶着压力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就在于他们知道:我们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现在社会上各种杂音很多,如何对待?我觉得我们党要学会在杂音中执政。但党内思想还是要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第一,“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什么是封闭僵化的老路?主要指我们以往曾经走过的弯路。“不改旗易帜”不等于自我封闭、与世隔离。因为“闭关”关不住了,封闭道路行不通了。第二,“包容互鉴”。人类政治文明的发展成果,有些是我们需要借鉴的。例如,加强对公共权力的制约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还有官员财产公开等制度,这些在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中也在不断推进,在我们的政治制度内也能实现。但借鉴不等于照搬。

习近平同志讲的“前三十年和后三十年”的关系问题,有些人理解偏了。我觉得,强调前三十年,是在强调党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比如这次整风强调的“两个务必”,密切联系群众,等等——这些才是不能割裂的。好的传统、好的作风不能丢、不能割裂,这并不意味着要“向后看”。要真正理解习近平同志讲话的精神实质,不能曲解,不能“各取所需”。

我们现在说的腐败也好,不良风气也好,如果抓住核心,就是四个字——以权谋私。如果不能真正管住权力,而只针对各种具体的以权谋私现象发禁令,势必使得规章制度越定越多、越定越细。相比新形势下花样百出的以权谋私活动及种种新的歪风,我们将永远“慢半拍儿”,永远跟在问题后面,防不胜防,堵不胜堵。所以,我觉得,“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新一届政府抓廉政建设的一条总线索、总思路。这是其一。

其二,“壮士断腕”也是整治不良风气的对症之药。李克强同志说,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中央政府也要向地方放权,使地方政府拥有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权,国务院各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再削减1/3以上。他说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但这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愿望,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言出必行,说到做到。事实上,这既是转变职能,也是转变作风。转职能和转作风是联系在一起的,权力机 制改革了,政府职能转变了,会从根本上促进作风的转变。

有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思路,有了“壮士断腕、自我革命”的决心,再加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灵魂,整风必能打开新局面。

(2013年第8期《同舟共进》黄苇町郭芙秀)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