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时期干部的理论学习

延安整风时期干部的理论学习

摘要: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延安整风时期,党内开展了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树立优良作风等产生了重要作用,值得借鉴。

八路军指战员在整风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主义理论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延安整风时期,党内开展了一场普遍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活动,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改进工作方法、树立优良作风等产生了重要作用,值得借鉴。

1942年4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中规定了整风学习的十八个文件:(1)毛泽东二月一日在党校的报告;(2)毛泽东二月八日在延安干部会上的报告;(3)康生两次报告;(4)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5)中央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6)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7)中央关于在职干部教育的决定;(8)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9)毛泽东关于改造学习的报告;(10)毛泽东论反对自由主义;(11)毛泽东农村调查序言二;(12)《联共党史》结束语六条;(13)斯大林论党的布尔什维克化十二条;(14)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第二章第二、第三、第四、第五节;(15)陈云论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16)红四军九次代表大会论党内不正确倾向;(17)宣传指南小册;(18)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延安讨论中央决定及毛泽东整顿三风报告的决定。4月16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在《关于增加整风学习材料及学习时间的通知》中又增加了四个整风学习文件:(1)斯大林论领导与检查;(2)列宁、斯大林等论党的纪律与党的民主;(3)斯大林论平均主义;(4)季米特洛夫论干部政策与干部教育政策。由上面所列的学习资料可以看出这一阶段干部理论学习文件选取标准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选取与广大干部文化理论素养相适应的文件进行学习。在延安整风运动中,高级干部一般文化程度较高,并对共产国际、苏联的情况有着较为深入的认识,所以高级干部学习的内容往往国外的居多,如1941年11月毛泽东为高级学习组规定的十个学习文件,全部为国外著述。而一般干部要么因文化素养不高,要么因理论修养不够,则以学习中国的东西为主,主要包括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和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具体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