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浅谈廉洁自律与职业道德

吉林:浅谈廉洁自律与职业道德

在反腐倡廉建设中,整治贪腐一直是重中之重,但要做到防腐,除了完善、严谨的制度保障外,廉洁自律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没有什么外界监督是毫无死角的,唯有在人的内心设下关卡,将个人的私欲彻底关进意志的铁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贪腐问题。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针对廉洁教育做了大量的工作,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要想让这样的学习成果保持下去,并长久地发挥作用,就必须促使他们成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烙印,牢牢地印刻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而为达到这一目的,我们就需要召唤职业道德的回归。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标准和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可以说,职业道德在一定程度上,是和法律同等重要的存在,因为它作为人们内心的约束,对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以职业道德为载体,将廉洁自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牢牢地印在公职人员心中,便可以让其长久地发挥作用,从而从根本上预防腐败的发生。而大力宣传职业道德的理念,结合我国当前形势,重新树立职业道德标杆,不但有利于防腐防奢,更是社会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