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宏观经济与财政政策

报告人:于树一 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导读:

全球经济经过寒冬的考验后已有回暖的迹象。但是,经济的复苏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后期,财政作为风险的最后承担者扮演的是一个托底的角色并影响着各国的经济发展。目前对经济走势有两个基本判断:第一,中国若想顺利的结束经济寒冬进入经济上春天必须解决好财政风险带来的影响。第二,虽然世界经济迎来复苏,但是还要看到世界经济仍然存在着困局。报告指出,经济增长、债务危机、通货膨胀、财政整顿这四个因素的合力影响着全局,并且导致世界经济的困局。在此情况下,我国要想摆脱困局最好的方法就是对经济进行调整。具体来讲,采取世界范围的经济宽松政策,有利于世界对我国经济增长信心的增强。再有就是完善国际协调机制,有利于世界各国与我国经济合作时达成双边平衡。还有可以推行新的经济政策,有利于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
  虽然,经济完全复苏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期间可能会遇到不可预测的困难,但是世界经济整体回暖不可否认,所以我们要对中国经济有更多的期许及耐心。

2013-10-17 14:58: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