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答好群众工作新考卷

[经济日报]答好群众工作新考卷

核心提示:一个好的工作方法,不在于轰轰烈烈一时,而在于效果持久长远。这就需要各地把探寻实招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特别是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党群关系存在的问题,答好群众工作新考卷。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之际,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的“枫桥经验”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同时,还有不少适应时代要求、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闻见诸报端,如山东省沂水县以大数据方式处理繁杂的群众诉求需求、推倒干群之间无形“心墙”等。这些事例充分说明,如何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和方法,切实提升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重大课题,也是摆在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新考卷。

时代在发展,群众工作也要发展和创新。特别是在当前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利益多元、矛盾凸显的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主客体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群众工作对象和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对此,党员干部要有清醒的认识:越是矛盾突出,越是问题复杂,越要做好群众工作;而越想做好群众工作,越要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与过去相比,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高,可以运用的科技手段也更加丰富。我们在解决群众所忧、满足群众所盼上,应有更大决心、更多智慧和更多方法。正在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为新形势下创新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

不断提高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要把传统有效做法与现代科技手段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借助新媒体,加强民生服务网站、政务微博、民生微信、民情QQ群等建设,把“脚板”与“鼠标”、“面对面”交流与“键对键”沟通有机结合,诚恳接受群众的批评和监督,以平和的心态与网民交流,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吸引培育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调处社会矛盾、化解社会风险等工作,做好“小组织服务大社会”这篇文章。

一个好的工作方法,不在于轰轰烈烈一时,而在于效果持久长远。这就需要各地把探寻实招和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特别是要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建立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党群关系存在的问题,答好群众工作新考卷。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