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群众沃土方能葱郁参天

扎根群众沃土方能葱郁参天

核心提示:“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我们党在接力奋斗的征途中,只有筑牢群众基石,扎根群众沃土,源源不断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方能顺势有为、乘势而上,历经风雨,葱郁参天。

唐代魏征曾说:“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创造力,要虚心向他们求教问策,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中,不断从人民群众中吸取营养和力量。”人民群众是国之根、官之本,是国家发展的基石、成长的血脉、力量的源泉,这是中华文明五千年来亘古不变的真理。

而时下,一些领导干部被权力所迷,被功利所蒙,扎根本末倒置,不是往下扎,而是往上扎;不是扎向基层,而是扎向高层;不是扎入群众,而是扎入官场,把党的宗旨和信仰,把干部的责任和义务抛到脑后,忘记了大地深情,禁不住风雨剥蚀,最终萎靡不振,枝枯叶败,甚至拔根倾倒。对此,笔者认为,领导干部唯有深深扎根于群众的土壤,把根扎对、扎深、扎实,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营造出和谐的干群关系,保证党的事业永葆生机活力、蓬勃兴旺。

把根扎对,才能茁壮成长。唐朝孟郊诗云:“种树须择地,恶土变木根。” 有些领导干部口头上说深入群众,实际上整日忙碌于“文山会海”之中,陷身于“迎来送往”之上,这些干部的根,扎在了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中;还有一些领导干部有心思做官,无心思做事,勤奋于“推杯换碟”之间,热衷于投机钻营之中,“两耳不闻民间事,一心只想名与利。”这些干部的根,扎在了拉关系、找后台之中。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显然,领导干部的根只有扎在群众这片良田沃土中,才不会水土不服,不会遭虫咬,不会霉烂变质;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取群众的滋养,充满生机,“茁壮成长”。

把根扎深,才能枝繁叶茂。“根深方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 我们有些领导干部下基层抱着指导工作的心态,身着漂亮行头,口讲时髦官腔,既不上山、也不下水,既不进村、也不入户。面对问题“一头雾水”,解决问题更“无从下手”,不仅没给基层带来实惠,反而引起群众的反感。古语有云:“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海者得蛟龙。”领导干部唯有放下大架子、沉下贵身子,时常深入田间地头,让脚下多沾“泥土香”,让身上常留“汗水味”,始终把群众放心上、当亲人,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拥护与跟随,保证党的各项事业“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把根扎实,才能万古长青。“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认干不认说,认实不认虚。扎根群众不能蜻蜓点水、弄虚作假,而要安下心、沉下身,竭尽全力、实实在在,为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到的实事好事,把真心交给群众、把实惠带给群众。“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只有真正做到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心贴心释疑解难,实打实解决问题,无怨无悔地做为群众遮风挡雨的伞、造福耕地的牛,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口碑”,保证党的共产主义事业“万古长青”。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 我们党在接力奋斗的征途中,只有筑牢群众基石,扎根群众沃土,源源不断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方能顺势有为、乘势而上,历经风雨,葱郁参天。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