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首都理论界热议新时期“贾立群精神”深刻内涵

千龙网:首都理论界热议新时期“贾立群精神”深刻内涵

首都理论界热议新时期“贾立群精神”深刻内涵   千龙网北京10月22日讯(记者 于振华)他可以多年不吃午饭,只为让患儿减少空腹等候时间;他可以一直蜗居在医院附近40平米的职工宿舍,只为能够24小时随叫随到;他可以几十年不睡囫囵觉,一夜起来出诊十几次……22日上午,首都理论界召开座谈研讨会,理论专家们各抒己见,热议新时期“贾立群精神”的深刻内涵。

“缝兜大夫”一切为了孩子

“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送礼品,送‘红包’等现象,我们可能勉强收下,也可能谢绝,但是又有谁能够撕下白大褂的两个兜,并进而把两个兜口缝死?”中国社科院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原会长陈瑛说,至于工作中有些对我们提出“非正常”要求的群众,我们往往置之不理,或者干脆拒绝,但是,贾立群同志却经常为了一个孩子安静地查体,他竟然一再脱掉白大褂和白色衣服。

“在他看来,只要不耽误孩子看病,一切付出都值得。”陈瑛认为,从贾立群同志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崇高,崇高就是在为人民服务工作岗位上,能够做到“全心全意”和“完全彻底”,这正是我们景仰的白求恩、张思德精神,雷锋和焦裕禄精神。毛泽东同志说:“我们这个队伍是完全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而贾立群则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本质。

贾立群被专家称为“五种人”

为让患儿得到最及时的诊疗,贾立群还可以不顾家长的误解和承担责任的风险,抱着命悬一线的孩子直冲抢救室,只为一句“医生必须要对病人负责”……在认真学习贾立群的先进事迹后,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院长贺茂之少将说,对照贾立群同志的先进事迹,就可以看出立群同志从医36年来一直在践行崇高,是走进崇高的楷模和典范。

贺茂之分析认为,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说,只要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五种人,都是崇高的人。由此不难看出,贾立群同志就是典型的五种崇高者。

贾立群是新时代精神坐标

贾立群精神不仅有丰富深刻的思想内涵,更有着鲜明的时代意义。与会专家指出,贾立群1977年参加工作,他的工作经历基本与改革开放的进程同步。改革开放使我国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专家们认为,在这特殊的历史时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贾立群用他的经历给出了最好的示范,用他的精神和行动为这个时代树立了全新的榜样。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