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听得进逆耳之言

上海:听得进逆耳之言

不久前,中央领导提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容得下尖锐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一要求针对性很强。

所谓逆耳之言,是指那些不中听、不顺耳却包含真知灼见,能够使人警醒的话语。就人性的一般特点而言,谁都不愿意听逆耳之言。但作为社会中人,又有谁能避得开逆耳之言呢?能不能听得进逆耳之言,对于普通人来说只是个修养问题,所影响的不过是个人之成长与进步;但对于领导者来说,则是关乎领导工作成败乃至整个事业兴亡的大问题。

为何领导者“要听得进逆耳之言”呢?从根本上说,这是实施正确领导和决策的需要。逆耳之言的可贵之处在于,它能够帮助领导者全面了解并掌握真实情况,努力避免由于“报喜不报忧”造成的情况不明、信息失真等问题;克服在特定环境里容易形成的僵化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拓展解决问题的思路,从而有利于领导者“兼听则明”,做出正确的决策。毛泽东、邓小平都曾讲过,治理国家最怕的就是“鸦雀无声”。“兼听则明”是实施正确领导的基础。如果人人都拣领导者爱听的话来说,而没有逆耳之言,那么领导者能“兼听”什么?没有“兼听”,又有何“明”可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必须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不因人废言,也不因言废人,以做好我们的工作为中心,努力挖掘各种声音中的积极成分,为我所用。特别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们面对越来越多必须加以认真应对的挑战和更深层次的复杂问题,更是需要广大干部“咨诹善道,察纳雅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